德钦明确“三年行动计划”易地搬迁工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3-22 09:43:55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江初) 近日,德钦县安排部署异地搬迁工作,明确了“三年行动计划”的具体目标和任务,规划总搬迁1939户8774人,计划总投入14.9599亿元,其中,2016年计划实施885户4241人。

为扎实推进易地搬迁各项工作,该县强化组织领导。成立易地搬迁建设项目指挥部,各乡(镇)及时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把责任落实到人,迅速行动,采取超常规举措,在最短时间内,全面推动易地搬迁工作,确保3月底开工建设年度计划项目的50%以上,5月底实现年度计划全面开工建设。

坚持统筹规划。按照“先规划后建设,无规划不建设”的原则,德钦县坚持“六新”要求,结合地方实际、民族特色,充分整合资源,将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发展、生态建设等配套工程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实施,确保建设项目符合新型城镇化、美丽乡村建设要求,符合经济社会发展、搬迁群众生产生活需求。要求,各乡(镇)作为建设主体,要坚持“政府主导,群众自愿”的原则,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将异地搬迁政策宣传到位,坚持群众意愿第一的原则,充分尊重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确保项目规划、建设内容、民房类型和立面效果都获得群众认可和支持。

强化政策措施。既要充分利用农发行的政策性贷款,又要用好用足省、州在易地搬迁项目上的优惠政策,进一步吃透易地搬迁相关政策,做到统一宣传口径、统一补助标准。充分发挥搬迁群众的主体作用,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尽快实现自我发展脱贫致富。引导群众处理好国家、社会帮扶和自身努力的关系, 确保易地搬迁各项工作快速、稳妥推进。

加快项目进度。要求,各乡(镇)必须在3月20日前形成初步方案上报县易地搬迁指挥部办公室。同时,各乡镇要按照建设规划,积极主动地锁定目标任务,倒排工期,挂出施工作战图,切实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细化脱贫措施。切实做好产业发展规划,既要抓好当前,又要兼顾长远,解决好贫困群众到集中安置点后的脱贫问题,切实提高搬迁群众增收致富的能力。根据搬迁群众家庭人口格局、经济收入来源、创收技能等特点,制定精准的增收计划,引导群众转变生产经营方式,积极发展致富产业,拓宽增收渠道。

加强督促检查。要求,县发改局、扶贫办会同督查部门健全督查机制,建立搬迁任务台账,定期督查、定期通报,重点检查项目资金使用管理、工程建设进度、建设质量等情况,做到完成一项销号一项,没有完成的要挂号整改。形成易地搬迁与精准脱贫同步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问责依据,对工程建设进度缓慢、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严肃问责,确保按期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