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下“摇钱树” 摘掉贫困帽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3-22 09:43:18

——维西县发展木本油料产业侧记

“去年,我家最大那棵核桃树挂果多,卖了7900多元,加上其它核桃树, 卖核桃总收入18000多元。”正在核桃地里给核桃树施肥的维西县康普乡白汉顶村民小组傈僳族农民李小平高兴地说,“再过两年,我家新种植的6亩优质泡核桃就进入挂果期了,收入将成倍增长。”

李小平的喜悦折射出维西县实施生态立县战略,大力发展木本油料产业的成功实践。

种下“金果果”致富有希望

“去年,我们专业合作社支付核桃收货款1200多万元,支付农民工工资310多万元。今年,我们合作社已经通过网络跟外地客商签订了1400万元的核桃购销订单。”维西县卫红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卫红说。

李卫红的生意是随着维西县核桃产业的发展而不断做大做强的。早在1995年维西县就被列入云南省第一期25个干果经济林基地建设示范县,为发展经济林果业带来了新的机遇,从1996年开始,全县进入了以发展核桃产业为主的经济林果发展时期。1999年,维西县列入全省第二期干果基地建设示范县;经过全县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完成第一期干果基地建设2.19万亩,完成第二期干果基地建设10000亩。

2008年,州委、州人民政府提出:“使维西成为云南重要的核桃原料基地,使核桃产业成为维西农村经济发展和群众增收的重要产业支柱”的目标要求。2009年,省委、省政府又把维西县列入20个核桃产业特色经济县之一。1996年以来,维西县共投入核桃产业发展资金4662.92万元,其中,2007年以前投入核桃产业资金815.6万元,2008年投入核桃产业建设资金285万元,2009至2015年投入核桃产业建设资金4084.22万元。到目前,维西县核桃基地发展到40.9万亩,690.05万株。

“当前,维西县核桃基地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加大科技普及力度,加快核桃产业转型发展步伐,由粗放型向集约型发展,不断提高生产效益,增加农民收入。”维西县林业局局长赵学飞在日前召开的维西县核桃产业发展座谈会上说。

诚如斯言,从2008年以来,维西县针对农民文化水平低、核桃种植技术缺乏和核桃基地建设重建设轻管理的问题,不断加大科技推广力度,举办各种形式的核桃种植技术培训班157期,培训学员22738人次。县林业局组织专业技术人员编写《维西傈僳族自治县核桃种植技术手册》,手册以图片和简短的说明为主,通俗易懂,让群众一目了然,适应维西农民文化水平普遍低的现状。在手册编写完成后,多方筹措资金印刷36000本,免费发放给核桃种植户阅读。2012年,县林业局根据县委部署,制作《高海拔地区核桃栽培技术》DVD光盘,并翻印13000本,无偿发放给群众观看,提高了农民群众核桃园经营管理的技术水平,核桃产业建设由以往的盲目作业方式向科学管理方式转变,科技推广和各项科技措施落实情况得到了质的改善。

 2009年起,维西县开始进行高效密植种植,严格按照“选一块好地、打一个标准的塘、施一担底肥、种一株优质苗、浇一桶定根水、盖一块地膜”的“六个一”标准来进行施工,从打塘、施肥、管理上进一步细化,实现了使核桃园从以往的粗放种植型向集约化密植型转变、从以往的靠天吃饭模式向精耕细作模式转变。

维西县核桃种质资源建设取得新突破。2008年,维西县申报“维2号”为省级名优品种,并通过各种方式营建424.6亩优质泡核桃采穗圃,实现了核桃种质资源建设零的突破,为维西将来的核桃产业大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漆树全身都是宝

“背阴山里有三多,漆树多、核桃多、存款多。”这是维登乡山加村背阴山村民小组群众在今年春节期间传唱的歌谣。

像背阴山一样,漆树给维西县广大山区群众带来了脱贫致富新希望。据了解,维西是漆树的原产地,漆树资源十分丰富,近年来,随着人们不断重视生态环保,生漆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生漆价格不断攀升,目前,维西生漆收购价已达每公斤300元;漆蜡是医疗、化妆品、化工的重要原料,也是维西群众主要的食用油料之一。目前,维西漆籽收购价已突破每公斤5元。在维西,漆树主要生长在海拔2000至2800米的山地,特别适应在地产灌木林、荒山荒地生长,利用维西适宜海拔的灌木林进行低产林改造以及荒山荒地造林,发展漆树原料基地,对保护维西生态环境、增加维西森林覆盖率、提高维西林分质量、增加农民收入上具有重要意义。

2012年,维西县漆树原料基地建设拉开帷幕,2013年,利用巩固退耕还林项目建设漆树原料林基地4615.5亩;2014年,利用石漠化治理工程、巩固退耕还林项目建设原料林基地6145.9亩;2015年,利用退耕还林项目建设漆树原料林基地4563.4亩,进行漆树补植补造809323株;目前,维西有人工漆树原料林基地15324.8亩。

“金串串”带来新希望

在上海等大都市,维西县碧罗雪山公司生产的精装青刺果油每市斤售价高达710元,尽管价格不菲,但销量一路走好。

青刺果油缘何价格高居不下?根源在于物有所值。据了解,维西是青刺果的原产地,野生青刺果资源十分丰富,青刺果油有降血压、降血脂、降血糖的作用,是维西传统的食用植物油。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青刺果油在市场上不断走俏,价格也不断攀升,目前,维西境内每公斤散装青刺果油达260元。

“青刺果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是提高土地使用效率,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途径。永春乡结合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大力发展青刺果产业。”永春乡党委书记李忠民对记者说。青刺果种植在田间地头,既是经济林又是农田的围栏,更能减少水土流失。

据林业专家介绍,青刺果属灌木,是维西传统的围篱树种,在维西以围篱的方式建设青刺果基地,既拦截耕地水土流失,又提高了土地使用效率,增加了农民收入。2014年,县林业局筹集资金建设了2207.7亩(以株数折面积),242850株;2015年,利用退耕还林项目建设青刺果基地4700.8亩,347860株,对往年青刺果地块进行补植补造227433株;目前,维西县青刺果人工林达6908.5亩,590710株。(杨洪程)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