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采取五项措施抓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前期工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3-30 15:42:04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会议精神,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依法有序进行,迪庆州采取五项措施,扎实抓好村“两委”换届准备工作。

组建机构,加强领导。2016年村(社区)“两委”将同时进行换届选举,这次换届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涉及面广、情况复杂,迪庆州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层层组建了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并明确了县(市、区)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乡(镇)党委书记为直接责任人职责。抽调熟悉换届业务、工作能力强的人员组成换届工作指导组,逐级下派指导组,实行换届选举动态周报制度,建立领导班子成员分片包干联系制度,全程进行督促指导。为切实加强领导、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圆满完成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注重调研,摸清情况。结合开展“挂包帮、转走访”工作、“千促”活动,下派驻村工作队对全州2016年任期届满的189个村(社区)进行了全面调查摸底,通过走访群众、民情恳谈、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对村(社区)“两委”班子工作进行情况、村(社区)干部思想状况和群众对换届选举的看法、反映及思想动态进行深入细致地了解,查找了存在的问题,做到基本情况清楚、热点难点问题清楚。

严格审计,财务公开。为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顺利推进。各县(市)抽调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熟悉财经工作的纪检、民政、审计、经管人员组成换届前财务审计工作组,对全州189个村(社区)财务进行审计,摸清底子、理清帐目、规范管理。对财务不清、群众意见较大的村进行集中清理整顿,对村级资产进行核实登记,防止资产流失,做到财务审计工作过程公开、结果公开,给离任干部一个清白,还群众一个明白。

狠抓培训,熟悉业务。州委于2月24日召开的全州组织部长暨乡(镇)党委和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会议,对换届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对相关政策进行了系统培训,各县(市)也采取分级分类培训方式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全员培训确保工作人员熟练掌握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的基本知识、政策法规和操作规程,提高业务水平和依法处置突发事件和复杂情况的能力。

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黑板报、村务公开栏等阵地,一方面,广泛宣传换届工作的政策法规和纪律规定,扎实抓好党章党纪教育,进一步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和纪律规矩意识。另一方面,加大警示教育力度,组织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观看专题教育片,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和农村党员干部正确行使民主权利,自觉抵制拉票贿选等违纪违法行为,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