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白济汛乡采取“六个一”措施强化纪律红线意识稳步推进换届选举工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3-30 15:41:24

为确保换届选举工作依法有序推进,维西县白济汛乡结合乡情实际,采取“六个一”纪律措施(一书、一卡、一封信、一制度、一联户、一监督),确保纪律宣传到人、提醒到人、教育到人、责任到人,强化纪律红线意识,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选举环境,稳步推进村“两委”换届工作。

“一书”即:《村民自觉抵制拉票贿选行为的承诺书》。由乡党委、政府牵头,换届选举工作组具体负责制作了以抵制拉票贿选行为为主要内容的承诺书。在村党总支的组织领导下,村民小组长具体负责将承诺书宣传到组,并以村民集体签字承诺的方式,签订《村民自觉抵制拉票贿选行为的承诺书》166份,覆盖全乡166个村民小组。通过签订承诺书,让选民认识到换届选举工作的严肃性与重要性,形成了自觉抵制拉票贿选行为的良好氛围。

“一卡”即:制作换届工作组互动联系卡。将驻村工作组成员任务进行细化分工,由大学生村官担任联络员,负责信息的收集和上报工作,其他工作组成员担任纪律监督员,负责纪律监察,并将工作组人员姓名、职务、联系方式制成卡片,发放到村民手中,保障选民反映情况的渠道畅通无阻,广泛收集换届选举的相关信息。

“一封信”即:《致全乡选民的一封公开信》。制作了动员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参与选举、严守换届纪律、依法推进民主自治等为内容的公开信,在村民委员会、人口集中地张贴、进村入户发放的方式,让每一位选民正确认识到换届选举的重要性,明白自身的权利与义务,正确行使选举权,自觉抵制贿选行为,保障选举出有能力的村干部。

“一制度”即主要领导或工作组与竞选人员集体谈话制度。实行主要领导或工作组集体谈话制度,目前,工作组召集竞选人开展集体谈话11次,学习传达上级关于换届选举相关文件的精神和指示,教育引导参选人自觉采取合法正当的方法有序参与竞选,同时与村“两委”和村务监督委员会委员签订《严格遵守换届选举纪律承诺书》158份。

“一联户”即:党员与农户联系。在村党总支的指导下,由党员与3至5户农户结为换届选举工作联系户,要求党员充分发挥带头作用,不仅要保证联系村民按时到会参与选举,同时要积极宣传换届选举工作的各项规定,确保联系户严格遵守换届的各项纪律,正确引导联系户选出群众满意的“接班人”,目前全乡已有960个党员联系选举农户近4000余户。

“一监督”即:邀请群众和退休干部、人民代表、政协委员成立换届选举监督组。全乡11个村都成立了以离退休干部和县、乡人大代表为主的监督组,负责监督换届选举全过程,对选举过程中有违反换届纪律或选举程序行为的,及时上报。(中共维西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