仕旺村推进 “七化”工程助力精准扶贫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4-06 10:03:32

香格里拉网讯 (通讯员 和兴华 周义林) 香格里拉市上江乡仕旺村精准扶贫工作在州委宣传部、香格里拉市政府的帮扶下,全力推进驻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该村发挥独特优势,注重增强内生动力,积极推进“七化”工程,突出示范引领,坚持走“一举多得”地方特色发展道路。

“美化”工程,按照“房美、村美、人美”的要求,充分利用农村房屋内外墙面刷白项目的实施,集中人力、财力、物力抓好美化工作,同时,进一步加大管理力度和宣传力度,让农民感受到美化工程在改善环境、美化家园、提高生活质量、致富奔小康等方面的好处,让所有村民参加到“美化”建设与保护中来,形成人人参与美化农村生态环境建设良好意识和氛围,确保美化成果。

“亮化”工程,在充分征求广大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统筹规划、合理布局,科学设计、注重细节,全覆盖推进太阳能路灯工程,在路灯安装过程中,与现有地理条件相结合,做到配置合理,方便村民夜间出行与休闲,既解决了实际问题又达到了亮化、美化乡村的目的。

“硬化”工程,集合仕旺村实际,村内道路全硬化,带动农村新变化。实现硬化到组户,硬化到田间,硬化到沿江,结合实际需求,统一规划,分步加快实施。

“优化”工程。以村“三委”换届选举为契机,着力建立以“公开、公平、竞争”为核心理念的“选优”机制,选优配强村“三委”班子。优化农村人文环境,与时俱进、更新观念,继续加强法制,构建农村地区依法治理和遵纪守法的社会环境,加强农村文化建设和道德建设,培育良好社会风气。

“安全化”工程。加强农村安全文化建设,增强安全文化的影响力、吸引力和渗透力,努力营造人人需要安全、人人维护安全、人人义务创造和保障安全的社会氛围。积极做好仕旺河治理工程,加快推进自然灾害与农村社会关系结构的变革,探索建立安全、公平、和谐农村社会环境。

“园林化”工程。农村园林化是中国农村社会经济高度发展的必然产物,也是缩小城乡差别,稳定发展农业的有效手段,加快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太阳能热水器项目、房屋美化项目。园林化工作按照“村委会示范、干部带头、群众参与”的方式,积极调动各种资源,宣传动员,形成合力,广泛组织干部群众参与,高标准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乡村发展焕发新活力,处处呈现出如画美景。

“生态化”工程,发展特色农业,在努力保持粮食生产能力稳定增加的前提下,以当地富有特色的土壤、气候、生物资源为依据,运用适当的科学技术,推广立体种养,发展特色产业。针对乡村建设活动中出现的环境卫生问题易反弹、长效机制难落实等重点问题,加快厕改、人畜分离与家禽圈养工程,并通过环境综合整治、生态移民、打造微景观,让村庄焕发出新活力,努力改善了农村“吃住行”,而且提升了“精气神”,继续加大经果林种植面积,力争在此工作上有所突破和发展。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