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塔城镇实施精准扶贫易地项目见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4-07 10:47:36

搬出穷山窝 成就“三新梦”

“我不知道我们的祖先什么时候搬进崇山峻岭中,更不知道他们为什么将家安在这石岩子坡坡上,我只知道从小记得我们这里的人就愁吃愁穿,上学难、就医难。”阿贡玛村民和新忠说。

阿贡玛是维西县塔城镇海尼村的一个村民小组,只有14户人家。尽管只有14户人家,但居住却十分分散。村子散落在向西的石岩子坡坡上,只要有一个小山窝就居住着一户人家,每家人的宅基地还不足三分,房屋多为人畜共居的杈杈房。户与户之间的交通是盘旋在山岩上的羊肠小道。

“三年前,我们来到这里,群众生产生活上的困难让我们心里一阵阵发酸。群众说,就地脱贫无望,希望政府帮助他们搬出这穷窝窝。”塔城镇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张峻忠说,“一晃三年过去了,阿贡玛易地搬迁精准扶贫工程实施了,群众的愿望即将实现。”

与阿贡玛村民小组相邻的财加洛村民小组跟阿贡玛的情况一样。这个小村子有10户人家,同样想尽早搬出穷山窝。

从穷山窝搬进安乐窝的愿望很美好,但要把美好愿望变成现实着实不容易。

移民新村建在哪里?土地如何落实?建设资金怎么筹措?新产业如何培育?一系列问题摆在镇党委、政府面前。

镇党委、政府与村干部一道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实地查勘,科学制定移民新村建设规划,并召开群众大会表决通过。群众积极性一旦调动起来就没有过不去的坎。移民新村的建设地点、建设规划出来后,阿贡玛、财加洛两个村民小组的干部拿出土地调配方案,召开群众大会表决通过,很快解决了移民新村建设用地问题。

“政府投入这么多的钱帮助我们建设新家园,我们不能无动于衷,我们能自己动手做的尽量自己做,自己能出的钱尽量自己出。尽早建成新家园,尽早搬进新家,尽早过上新生活。”阿贡玛村民小组长和卫才的话表达了群众的心声。

正如和卫才所说的一样,两个组的群众都同意了资金筹措方案,资金问题解决了,工程启动了。

按照建设规划,移民新村将通水、通电、通广播电视、通公路、通移动电话,实现有安居房、有脱贫产业、有文化活动场所、有支部活动室目标。

“这里的群众很勤劳,搬进移民新村后,他们将实‘三新梦想’即将成为现实。”张俊忠说。

张俊忠所说的“三新梦想”就是新房、新村、新生活。

像阿贡玛和财加洛群众一样,塔城镇就地脱贫无望的群众在实施精准脱贫易地搬迁工程中将在明年3月前实现“三新梦想。”塔城镇镇长马国杰告诉记者,塔城镇12个精准扶贫易地搬迁工程涉及农户485户、1939人,占塔城镇农村总人口的十分之一左右。目前,易地搬迁工程稳步推进,群众积极性很高。(杨洪程)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