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藏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4-08 14:03:36

——2016年2月27日在迪庆藏族自治州第十二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迪庆藏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代理院长  袁学红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迪庆州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州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5年的主要工作

2015年,全州法院在州委的正确领导、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州政府的大力支持、州政协的民主监督及社会各界共同关心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全力推进“五个司法”,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全州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2182件,审、执结各类案件1814件,比2014年分别上升63%和36%;州法院受理各类案件202件,审结185件,同比分别上升57%和40%。全州法院生效裁判当事人服判息诉率达94%,审判的质量和效率得以全面提高。

一、坚持服务和保障大局,依法履行审判职能

积极服务藏区稳定大局。始终把维护国家安全、藏区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作为首要任务,认真贯彻执行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坚持打击保护并重,加强重大刑事案件的审判,强化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件的民事化审理。一年来,全州法院共受理各类刑事案件336件,审结326件,同比上升5%和0.6%;州法院受理刑事案件51件,审结49件。

积极服务经济发展大局。注重强化民权意识,坚持平等保护原则,排解大量社会矛盾,调判了一批易于矛盾激化的热点难点案件,发挥了人民法院运用法律手段规范经济秩序,促进经济发展的职能。一年来,全州法院共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1454  件,审结1166件,同比上升93%和55%;州法院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118件,审结100件。

努力推进依法行政。注重法律、社会和政治效果的“三统一”,充分发挥行政审判的监督、规范、保护职能作用。建立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工作机制和重大案件协调处理机制,形成了司法与行政的良性互动,促进了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及官民和谐。一年来,全州法院共受理行政案件10件,审结8件;州法院受理行政案件9件,审结8件。办理国家赔偿案件2件。

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切实加强对执行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加大执行工作力度,全力营造权利受尊重、利益有保障、纠纷可诉求、生效裁判可兑现的法治环境。一年来,全州法院新收执行案件384件,执结316件,执结率为70%,执结标的  3134.79万元;州法院新收执行案件22件,执结22件,执结标的1446.25万元。

二、坚持维护公平正义,努力提升司法公信力

大力推进司法公开。全面开展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建设,增加司法透明度,州法院上网公布生效裁判文书96份,裁判文书上网率达98%以上。全州法院全部开通门户网站和官方微博。大力开展“阳光司法工程”活动,公开开庭、听证、执行案件14件次,邀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53人次,现场旁听群众达505人,人民陪审员参与办理各类案件43件,不断增进社会各界对法院和法院工作的理解和认同。

不断完善审判管理。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庭审观摩、优秀裁判文书评比、案件上网情况通报活动,着力提高案件质量和效率,促进审判工作任务的完成。加强与政法部门和新闻媒体的沟通协调,积极稳妥抓好舆情引导,确保审判工作正确方向。加强诉讼服务、申诉信访和判后释疑工作,以普通群众能够接受的方式来化解纠纷,以普通群众能够明白的语言来审理案件、阐释法律,使司法更加公开、透明,更加贴近群众、方便群众。

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认真办理和答复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组织开展“两会”期间旁听收集“两会”意见建议工作,2015年共收集“两会”意见建议37条,认真进行了梳理整改。开展代表委员定向结对联络,进行“面对面”交流,征求意见,改进工作。2015年10月主动邀请州内的部分全国、省、州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开展了“走进法院、走近法官”的“四个一”视察月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三、坚持司法为民,全力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深入推进“两个中心”建设。全州法院的诉讼服务中心已全面建成,诉讼服务中心将24项服务职能放至“前台”运行,为群众提供“一站式”诉讼服务。州法院的执行指挥中心建设已正式启动,预计2016年5月左右正式建成运行。建成后的执行指挥中心将充分发挥快速反应、网络查控、执行联动、应急处置、监督管理等功能,有力提升执行效率和水平。

不断完善便民利民措施。加大巡回审判力度,深化“走百家、听呼声、送服务”活动,对行动不便、路途遥远的群众提供巡回审判,全州人民法庭巡回审判率达70%以上。德钦县法院60%左右的案件都采用汉、藏“双语”审判。加大法制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开展庭审、巡回审判、宪法宣传日活动动等有利时机,广泛开展普法活动。完善国家司法救助制度,对32件33名特殊困难当事人实施执行救助,发放执行救助金47.95万元,对41件案件依法缓、减、免诉讼费16.19万元,坚持为符合司法援助条件的11名刑事被告人指定了辩护人。通过上述救助和法律援助,使得面临困境的涉诉特困人群通过获得救济,缓解生活压力,彰显了司法的人文关怀。

四、坚持深化司法改革,确保立案登记制度的贯彻落实

认真落实中央、最高法院、省高院的统一部署,积极稳妥推进立案登记制度改革,切实做到有案必立,及时处理群众诉求,着力化解立案难问题。自2015年5月1日实施立案登记制改革以来,共登记立案968件,当场立案率达100%,保证了立案登记制度不折不扣地得到贯彻执行,经受了当事人的检验,无一当事人对立案登记制的落实提出投诉意见,基本实现了立案登记与立案审查的融合。

五、坚持夯实法院工作基础,大力加强信息化建设

大力推进科技法庭建设。全州法院已建成科技法庭4个,州法院使用数字法庭开庭进行同步录音录像的案件数量已达到在本院庭审案件总数的100%。香格里拉市法院和维西县法院完成看守所远程视频讯问室建设,实现法院与看守所之间的远程视频提讯和远程开庭。

大力推进办公自动化建设。认真实施《全州法院开展信息化系统应用培训方案》,全面启用法院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司法公开系统及电子签章等网上办案辅助系统和网上自动化办公系统,“网上办公办案”的目标已初步实现。

六、坚持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打造过硬队伍

加强理论武装。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省高院、州委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的同时,突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云南时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州法院党组中心组带头搞好集中学习,积极开展研讨活动,加强理论武装。全州法院采取分层次组织、分专题辅导、分阶段落实的办法,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习总书记视察云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实质、丰富内涵,用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尤其是视察云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指导审判工作实践,找准我州法院工作新定位,推动全州法院工作的科学发展。

加强队伍作风建设。深入开展“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暨廉洁司法教育,全州法院党组加强对专题教育的领导,主要领导为党员上党课,广泛开展学习身边典型杨善洲、高德荣、邹碧华等活动。组织开展“全国先进工作者”李学全同志先进事迹巡回宣讲会。认真落实从严治党要求,着力抓好教育实践活动查找问题的整改,大力整治“六难三案四顽症”问题。

加强司法能力建设。在全州法院继续开展“素质提升年”活动,着眼打造过硬队伍。加强藏汉双语法官培训力度,德钦县法院选派12名业务骨干到国家法官学院西藏分院进行藏汉双语法官培训。有序组织开展教育培训工作,11月组织全州法院60名法官参加“浙江大学—云南省迪庆州法院系统素能提升研修班”学习。

加强法院文化建设。为总结回顾全州法院所走过的历程,充分展示迪庆法院各项工作取得的业绩,积极展望迪庆法院美好未来的发展蓝图,促进社会各界进一步理解、信任和支持法院工作,促进法院工作科学发展,2015年7月,由省法院牵头策划,州法院以“回顾与展望”为主线,开展了“雪域高原的司法坚守”主题征文活动。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来,法院工作发展和进步,是州委正确领导,州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的结果,是州政府、州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建议,对我们的帮助很大,有力地促进了全州法院工作。在此,我代表州法院,向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和各位代表委员及社会各界表示诚挚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的认识到,人民法院对经济新常态给审判执行工作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不够深入,思想准备不充分、组织应对不及时。案件数量不断攀升,面对司法体制改革新形势和面临较大的办案压力,顾虑较多,思想不够稳定,思想政治工作任务繁重。审判和执行工作的质量和效率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信息化建设虽然推进力度大,但效果仍然不够明显,各县、市法院推进也不够平衡。基层基础工作还比较薄弱,部分基层法院留人环境不佳,法官断层问题比较严重,通晓少数民族语言的法官依然较少。“两庭”建设资金没能全部到位,基础保障工作还有不少差距。队伍整体素质不高,人员编制不足。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切实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16年工作思路

2016年,全州法院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州委重大决策部署,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充分发挥审判职能,聚集执法办案,强化队伍建设,稳步推进司法改革,深入推进“五个司法”建设,努力为把迪庆建成全国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谱写好中国梦迪庆篇章,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进一步推进法院工作

坚持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引领,以更务实的举措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按照《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全力打造 “五个司法”的实施意见》,引导全州法院继续全力打造 “五个司法”,不断推动全州法院工作上档次、上水平,更好地保障和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迪庆工作新定位、新目标。

二、进一步抓好执法办案

准确把握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依法严惩各类严重刑事犯罪,全力维护国家安全、民族团结、藏区稳定。以强化死刑案件质量为切入点,严把案件质量关,严防冤错案件。进一步加大民商事审判力度,化解社会矛盾,促进藏区经济发展。积极稳妥审理好行政官司,促进依法治国。狠抓执行工作,保障当事人权益的实现,维护法律尊严。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促进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依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三、进一步推进司法公开

坚持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继续抓好“两个中心”和“三大平台”建设,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自觉接受人大、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监督,发挥特邀监督员、人民陪审员的作用,加强和改进法院工作,提高司法公信力。

四、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努力通过深化司法体制与机制改革,切实解决影响司法公正和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深化审判委员会制度改革,改进和完善审判委员会工作规则和议事规程。深化执行制度机制改革,完善执行联动机制。巩固立案登记制度改革成果,用好用足用准法律武器。深化人民法庭改革,合理调整人民法庭的区域布局。

五、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

认真落实《云南法院信息化建设规划(2015-2017)》,以“天平工程”建设为抓手,统一对网络进行扩容,建立法院系统数据中心,全面实现网上办公办案,充分发挥信息化在服务审判工作、服务决策管理、服务群众诉讼、服务法官办案、服务司法公开中的作用。

六、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

巩固和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持之以恒改进司法作风。配强配齐领导班子,从严管理领导干部,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的战斗堡垒和领导干部的示范作用。继续抓好队伍素质提升,紧贴审判需要,加强司法能力培训,提高能力素质。坚定不移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真汲取法院系统涉嫌严重违纪问题的深刻教训,严格落实司法巡查、审务督察、主动接受当事人监督等制度,坚决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司法腐败,尽一切努力保持法院队伍的纯洁。

各位代表,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人民法院工作站在了新的起点上。全州法院将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更加主动地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检察机关诉讼监督和社会监督,更加自觉地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大会决议,抢抓机遇、牢记使命、真抓实干,不断开创法院工作新局面,为把迪庆建成全国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谱写中国梦迪庆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