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藏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4-08 14:02:15

——2016年2月27日在迪庆藏族自治州第十二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迪庆藏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  李灿光

各位代表:

我受迪庆藏族自治州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

过去的一年,州人大常委会在中共迪庆州委的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省委第二次藏区工作会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和州委全会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示范区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守护和提升香格里拉品牌”三大责任,依法履职、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较好地完成了州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为建设富裕和谐文明幸福美丽迪庆,不断谱写好中国梦迪庆新篇章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坚持服务发展大局,积极履行监督职能

州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州委中心工作,突出监督重点,规范监督程序,改进监督方式方法,增强监督实效。一年来,召开常委会会议7次,主任会议20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16个,作出决议决定13项,开展代表视察、专题调研、执法检查19次。

(一)围绕促进经济快速健康发展,依法开展经济工作监督。常委会着眼全州工作大局,紧扣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切实强化宏观经济监督,听取和审议了州人民政府关于2015年1-6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关于“十三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编制情况的报告,督促和支持州人民政府全面优化政府服务,加强对经济运行的调控,在努力完成“十二五”目标任务的同时,科学合理编制好“十三五”规划。听取和审议了州人民政府关于2014年度州本级财政决算、关于2015年1-6月州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审查和批准了2015年度州本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督促州人民政府进一步抓好财政增收,优化支出结构,积极推进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促进全州经济快速健康发展。为推进预算审查监督,听取和审议了州人民政府关于2014年度州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关于2014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及我州部分州级部门预算管理和执行情况的报告,坚持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监督,督促提升审计工作质量,推进审计查出问题的有效整改,维护了正常的财政经济秩序。年内,与州委组织部共同举办了新修订的预算法专题培训班,进一步做好预算法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

(二)围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着力加强民生事业监督。常委会高度关注民生,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围绕群众看病就医难的问题,听取和审议了州人民政府关于州府所在地医疗卫生工作情况的报告,提出加大医疗卫生投入力度,强化队伍建设,不断完善基本药物制度,积极探索合理配置医疗资源新模式,进一步提高我州医疗资源利用率等意见。为增强常委会监督实效,加大对常委会审议意见的督促落实力度,进一步做好全州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管理工作,听取和审议了州人民政府关于《州人大常委会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及管理情况报告>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报告,督促州人民政府科学规划,严把工程质量关,积极研究配套政策,加快保障性住房配套设施建设。为切实推进“文化兴州”战略,听取和审议了州人民政府关于全州文物保护工作情况的报告,就我州文物保护工作机制不健全,专业人才匮乏,投入不够,文物资源合理开发及利用率不高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推动了我州文物保护工作的发展。

(三)围绕推进美丽迪庆建设,切实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监督。按照州委“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美丽迪庆”行动部署和工作安排,组织部分省、州人大代表对我州城市公共功能完善提升情况进行视察。为使视察工作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常委会在视察活动前组织开展了深入细致的摸底调研工作。在视察过程中,视察组深入分析各县(市)城市公共功能完善提升情况及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督促州人民政府在今后工作中坚持规划引领,强化规划约束力,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城市管理,完善城市功能,提升香格里拉品位。为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的法律意识,推动“全国藏区生态文明排头兵”建设,加大环境资源保护工作的监督力度,常委会启动了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家园”为主题的2015年云南环保世纪行香格里拉活动,组织州内主要新闻媒体深入实地开展调研和采访报道,并向新闻单位及社会各界广泛征稿,共同聚焦突出环境问题,深入挖掘先进典型,积极宣传迪庆生态文明建设的经验成果。

二、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努力推进依法治州进程

(一)着力推动立法工作进程。常委会深入贯彻“生态立州”战略,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立法工作。完成了《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水资源保护管理条例》的审议、报批和颁布实施相关工作,该条例的颁布实施为我州进一步加大水资源保护,规范水资源管理,促进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提供了法制保障。为顺应代表及群众呼声,常委会在深入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将自治州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列入2015年立法项目,推进条例的立法调研、座谈、征求意见、起草等工作,但因国家人口生育政策调整放开二孩,经与省人大常委会协调,该条例(草案)现已中止相关工作程序。

(二)着力推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常委会把保障法律的有效实施摆在突出位置,不断加强法律实施监督,促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一是加强法律贯彻实施情况监督。常委会以事关全州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法律实施监督为重点,开展了对《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自治条例》、《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草原管理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调研工作,听取并审议了州人民政府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提出审议意见交州人民政府办理落实。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自治条例》贯彻实施方面,提出了进一步加强条例的学习宣传和普及工作,加大少数民族人才队伍建设,用好用活自治条例等建议。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草原管理条例》贯彻实施方面,提出了进一步加大投入,加强宣传和执法力度,不断完善配套措施等建议。年内,还配合省人大常委会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云南省消防条例》、《云南省旅游条例》、《云南省农村公路条例》的执法检查,有力推动了相关法律法规在我州的贯彻实施。二是加强司法监督工作。深入开展对全州两级法院执行工作的调研,听取和审议了州中级人民法院关于执行工作情况的报告,重点就生效法律裁决“执行难”问题提出意见建议。组织开展了对常委会任命的州中级人民法院和州人民检察院部分法官检察官履职情况的述职评议工作,督促其秉公用权、严格公正司法,不断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和对基层工作检查指导力度。通过强化对被任命人员的任后监督,有效增强了被任命人员的法治意识、责任意识和自觉接受监督意识。通过支持代表旁听法院庭审工作,加强代表建议督办等措施,督促司法机关不断提高做好群众工作能力,努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三是加强备案审查工作。常委会继续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力度,进一步规范备案审查程序,督促“一府两院”和各县(市)人大常委会及时报备规范性文件。一年来,对《维西傈僳族自治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执法检查工作的若干规定》、《德钦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述职评议办法》等6个规范性文件依法、依规进行了备案审查。其中对维西县人大常委会报备的《云南省维西傈僳族自治县民族立法工作办法》提出了修改完善意见并重新进行报备审查。通过备案审查工作的开展,保证了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在州内准确有效地遵守和执行,维护了法制的统一。

(三)着力提升人大信访工作水平。常委会把做好人大信访工作作为联系群众、反映民意、推进监督的重要途径,加强与“一府两院”的沟通协调,及时转办、催办信访案件,积极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常委会领导定期接待群众来访,认真倾听群众诉求,耐心解释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引导其依法办事。对来信来访反映的突出问题,采取询问、约谈等形式,督促有关部门协调解决,及时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一年来,共受理群众来信31件,接待来访47人次。

三、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和人事任免权,促进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

(一)认真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积极探索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的有效途径和方法,推进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常委会始终把服务全州中心工作作为行使职权的首要任务,紧扣全州重大决策部署,依法讨论决定关系全州改革发展的重大事项。根据我州经济发展需要,先后对州本级年度财政预算、决算和预算调整等重大事项作出决议、决定。依法决定了州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的5000万元土地储备专项贷款、2.5亿元土地储备专项贷款、州开发投资集团热力开发有限公司股权回购资金列入财政预算及2015年全州和州本级政府债务限额等重大事项,要求州人民政府全面规范和加强地方债务管理,科学合理使用资金,加强监管,严格按照协议的约定,及时、足额支付股权回购资金和投资收益。为切实改善我州广大干部职工生活待遇,增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信心和决心,依法批准了《迪庆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实行自治州津贴的议案》。

(二)认真行使人事任免权。常委会坚持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任免干部的有机统一,遵循民主集中制原则,严守组织人事纪律,进一步规范了任前审查、审议表决、颁发任命书等人事任免程序。全年共依法任免“一府两院”国家机关工作人员60人次,其中任职31人次,免职29人次,暂停州人大代表职务2人,依法补选4名州人大代表,在常委会上举行任命书颁发仪式4次。

四、创新活动载体,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常委会牢固树立代表主体意识,完善服务保障机制,探索构建联系平台,创新工作载体,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一)代表建议办理质量不断提高。进一步健全常委会分管领导牵头督办、各委室归口督办的方式,通过开展建议办理情况调研、听取和审议专项报告、召开督办会等方式全程跟踪问效,督促各承办单位认真办理代表建议,积极回应代表和群众关切。州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51件建议已全部在规定时限内完成答复和面商工作。其中,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者在年度内能够及时解决,以及所提问题已有规定,承办单位明确说明了有关情况的25件,占承办总数的49%;所提问题在3年内能够基本解决,承办单位已制定解决措施或者已列入改进计划,并明确答复代表办理时限的15件,占承办总数的29.4%;所提问题因目前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难以解决的,以及所提问题留作参考的11件,占承办总数的21.6%。与历年办理情况相比较,今年代表建议的解决率和办理质量都有所提高。

(二)代表履职活动更具实效。认真组织代表在闭会期间的活动,全年共邀请24名基层州人大代表列席州人大常委会会议,邀请30余名代表参与专题调研、视察及述职评议等工作。组织了我州贯彻实施《关于全省各级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指导意见》情况的专题调研,支持代表按照就地就近原则,对群众关心和急需解决的问题开展调研并将情况报告常委会。按照《迪庆藏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活动制度》的有关规定,鼓励代表积极参与所在选区的代表小组活动,进一步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为更好地履职打下了基础。主动邀请代表参加州内各项重要活动和监督工作,参加重要措施方案出台前的听证,不断拓宽代表履职渠道,充分发挥代表职能。

(三)代表服务保障工作切实到位。常委会坚持把加强培训作为提高代表履职能力的基础性工作,组织部分基层人大代表、人大工作者和乡镇人大主席赴全国人大培训基地开展履职培训,进一步提高了代表履职意识和能力,增强了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信心。切实做好代表联系服务工作,坚持定期为代表寄送常委会文件资料和工作信息,及时向代表传达中央和省、州的重大决策部署,通报常委会和“一府两院”重要工作情况。及时安排代表履职经费,为代表执行职务、履行职责创造了条件。开展了对全州人大代表活动阵地建设情况的调研,认真分析研究符合我州基层实际的实施意见,为进一步开展好代表活动阵地建设打下了基础。

五、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

常委会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自觉坚持党的领导,以开展“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为契机,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一)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常委会紧抓组成人员和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道德教育,切实做到知行合一、学用结合,进一步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确保始终坚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保持坚定的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切实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不断加强党员干部道德教育,提升道德境界,积极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公民道德规范和共产党人的思想作风建设要求,为做好新时期的人大工作提供了思想保障。

(二)加强作风和廉政建设。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把中央和省委、州委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年内,常委会领导干部参加了州委“千名干部下基层推进美丽迪庆建设”和“挂包帮、转走访”等重点工作,积极深入联系点进行调研,认真摸底排查,开展宣传教育、化解矛盾纠纷、帮助脱贫致富,进一步改进了工作作风,密切了与群众的联系。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州实施办法,严格纪律约束,完成机关超标办公用房改造等工作。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

(三)认真开展专题教育。开展了常委会党组书记带头讲专题党课、常委会党组成员深入基层党建联系点讲党课活动。紧紧围绕专题教育三个重点研讨内容,组织开展了6次常委会机关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专题学习研讨会。坚持边学边查边改,领导干部带头列出问题清单、作出整改承诺,一项一项整改,切实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共梳理出班子存在问题16项,领导干部个人存在问题117项,均已整改完毕。深入开展“六个严禁”和“为官不为”等专项整治,认真自查自纠,重点查摆常委会机关领导干部存在的问题,切实做到了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研究对策,严格进行整改,确保专题教育真正落到实处,进一步巩固和拓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进一步推动常委会履职能力的提升。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州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行职权,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但是与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要求相比,仍有较大的差距和不足,这就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注重提高立法工作和审议工作质量,切实加强监督力度,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和服务保障水平,不断强化常委会自身建设,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努力加快民主法制领域改革步伐,实现常委会工作的新进展和新突破。

2016年的工作安排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一年。州人大常委会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州委的决策部署,服从服务于全州工作大局,依法行使职权,着力增强监督实效,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一、认真贯彻落实“依法治藏”任务要求,创新推进人大工作

今年是完成州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的最后一年,按照落实中央依法治藏的总要求和推进依法治州的目标任务,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继续坚持把立法服务全州改革发展大局作为第一要务,根据省人大常委会关于设区的市和自治州行使地方立法权的实施意见,确保2016年6月前做好向省人大常委会申报行使地方立法权相关工作。要始终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积极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加强组织监督协调,使州人民政府制定的实施细则更加符合州情实际,更加符合我州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要充分发挥地方立法在推进我州依法治州进程、全面深化改革中的保障作用,认真总结本届人大及其常委会民族立法工作,科学合理编制好下一个五年立法规划,争取更好的项目进入省人大常委会立法盘子。注重全州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批准州人民政府关于第七个五年法制宣传教育规划。二要进一步强化法律和司法工作监督。为保障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在我州的正确贯彻执行,要依照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不断创新人大监督方式,强化法律监督,督促“一府两院”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严格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审议州人民政府关于依法行政、司法行政工作情况,关于贯彻实施《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情况、草原管理条例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进一步推进《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民族团结进步条例》、《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藏传佛教寺院管理条例》的宣传教育和贯彻实施工作。继续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切实维护法制统一和公民合法权益。

二、依法履行监督职能,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按照中央“富民兴藏”战略,以推进迪庆建设全国藏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为目标,紧紧围绕全州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找准切入点,依法履行职能,着力增强监督实效,充分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完成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两大使命”中的监督和推动作用。一要继续加强对经济运行和财政预决算审查的监督。积极应对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提高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审议计划和财政执行情况、财政决算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执行情况的审计工作、2015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预算调整等专项工作。为促进我州国有资本更好地运营和管理,审议州人民政府关于近几年州级国有资本经营情况的报告。围绕全州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组织开展部分省、州人大代表对丽香铁路、丽香高速公路建设进展情况的视察活动。二要加大对社会事业的监督力度。坚持把推进社会事业的发展放在监督工作的重要位置,审议州人民政府关于全州社会保险基金使用管理、教师队伍建设、广播电视工作和科技创新工作情况的报告,促进社会事业的稳步发展。围绕我州建设“生态文明排头兵”的要求,进一步强化和创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监督,审议州人民政府关于全州森林资源保护工作情况的报告,并适时启动2016年环保世纪行香格里拉活动。

三、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促进重大决策有效落实

准确把握州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及时审议决定“一府两院”提请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大事项,确保州委的决策部署通过人大的法定程序成为全州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进一步强化对人大及其常委会重大事项决议决定执行情况的跟踪问效,使决议决定落实到位。坚持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任免相结合,确保党委意图与群众意愿相契合。按规定执行宪法宣誓制度,按程序举行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或决定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正式就职时公开向宪法宣誓仪式,切实增强其宪法意识、公仆意识和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意识,努力推动依法行政、公正司法。

四、切实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增强代表工作活力

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组织开展代表履职能力的培训,努力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通过询问、调研和听取汇报等措施,加大对建议的督办力度,扩大代表对办理工作的参与,切实提高办理质量。切实加强履职服务保障,丰富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继续坚持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执法检查、专题调研、视察等活动,及时向代表通报全州重大决策部署和人大工作,不断拓展代表知情知政渠道,开展对全州人大代表闭会期间活动情况的调研。按照省委、省人大常委会和州委统一部署,认真做好州人大换届选举前期工作,及时制定出台《关于迪庆藏族自治州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分配及选举工作的意见》,指导各县(市)做好州十三届人大代表的选举工作。

五、切实强化作风能力建设,提高人大工作水平

围绕人大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提升,不断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结合我州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州委对人大工作的要求,进一步深化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认识,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充分发挥人大工作的特点和优势,通过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权,确保州委的重要改革举措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州各项工作得到贯彻落实。主动适应新形势,不断完善人大各项工作制度、议事规则和工作规范,健全适合人大工作特点,充满生机活力的组织制度和运行机制。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扎实开展“挂包帮、转走访”工作,不断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努力建设一支依法、务实、为民、清廉的人大干部队伍。

各位代表,面对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州新的任务和要求,面对党和人民寄予的深切厚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迪庆州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担当有为,奋发进取,为实现到2020年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谱写好中国梦迪庆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