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议题:党员干部信教那些事(1)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4-08 14:08:46

1

(图片来自网络)

新闻背景:日前,浙江省温州市委在通报巡视整改情况时称,着力解决少数基层党员中隐性参教信教问题。该市以教育、卫生系统和高校为重点领域,开展新一轮党员参教信教情况大排查。对缺乏理想信念、丧失党性观念、不具备党员资格条件的党员,坚决予以清退。

党员信教是对党性的背离

杨梅:正如曾经报道过广东政协主席朱明国烧香拜神,非常迷信,别墅里供奉着数尊神像。他视王林为恩人,被人举报,仕途遭遇巨大危机时,帮他脱险的正是王林,脱险后,专程去感谢王林,在机场见到王林时,当着众人的面给王林下跪。部分党员干部充斥金钱至上的观念,信仰缺失,烧香拜佛保佑平安,一出了事,就求神仙保佑。“求升官”,“求发财”,“求平安”。笔者认为,这些行为不仅是对佛教的无知,更是对菩萨的亵渎,严重背弃了共产党员的信念。

党员信教是对自己的欺骗

秦晓川: 有的党员干部在工作中遇到一些问题,不敢和组织说,或者由于本身就是一些“歪门邪道”的问题,选择通过一些迷信的做法来达到自己升官的目的,这是典型的唯心主义。官员能不能够升官不是靠做几场法事就可以的,为官做的好不好,百姓说了算。党员干部应该把更多的精力用到为人民服务上来,而不是去做一些虚无缥缈的事情。

另外,在信教的部分党员中,有的其实并不是信仰宗教。他们是心虚,害怕“东窗事发”。他们信教是对自己的欺骗,也是对宗教的欺骗,不但搞乱了党的思想,也搞乱了信教群众的思想。

刘影:“人无钢骨,安身不牢”,丧失了理想信仰,丧失了党员干部应有的政治品质和道德情操,寄希望于求神拜佛获得心安,是掩耳盗铃、自欺欺人。只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坚强的道德操守底线,坚韧的为官为民信念,补好“精神钙”,长好“钢骨”,才是安神立命最可靠的“护身符”。

党员信教源于理想信念的动摇

李兆春:当前,少数党员干部不信马列信风水,不干实事拜神佛,全然把党的性质、群众利益抛之脑后。究其原因,他们或是人生观、价值观扭曲了,一心一意想着升官发财,一门心思盼着一步登天,嘴里说着人民心里却想着政绩,口中念着群众利益至上手中却紧攥着权力不撒手,如此一来,正常途径走不通或者达不到预期速度,就转而求神拜佛,希望可以在神佛的“保佑”下飞黄腾达;或是心中有鬼、心中有愧,拿了不该拿的钱物、吃了不该吃的饭局、去了不该去的地方、干了不该干的事,整天提心吊胆、惟恐东窗事发,惶惶不可终日,病急乱投医之下,寻找神佛的庇护、心灵的慰藉也就不足为怪了。如此种种,根本上还是自身理想信念动摇了。

明阳:回顾我们党90多年的历史,正是因为有信仰,革命时期,共产党人高唱“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前赴后继;正是因为有信仰,和平年代,共产党人“心中装着人民,唯独没有自己”,鞠躬尽瘁;还是因为有信仰,共产党人引领中华民族,从百年沉沦走向民族复兴……大海航行,唯有信仰的灯塔才能穿透迷雾,指引前行的方向。

然而,在价值选择多元化的今天,我们一些党员干部,特别是一些领导干部,理想滑坡、信念动摇,河北省原常务副省长丛福奎,拜“女大仙”为师,家中设佛堂、道台;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花千万元请风水先生做道场,祈福驱邪;广东省揭阳市委原书记陈弘平笃信“风水术”,“修阴宅、拜鬼神”……“不信马列信鬼神”的官员,最终滑向了深渊,不仅使自己成为历史罪人,还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害。

这些贪腐官员用政治生命写成的警示教材,正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如果丢失了共产党人的远大目标,就会迷失方向,变成功利主义、实用主义者,最后意志消沉,奉行及时行乐的人生哲学,甚至产生‘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想法,把当干部作为一种谋取私利、巧取豪夺的手段”这一判断的有力佐证,“总开关”一旦松动,人生追求岂能不跑偏跑差、出轨越界?

邓明业:如果将共产党人比作一栋高楼大厦,那毫无疑问共产党员的政治信仰——共产主义就是这栋大厦的钢筋水泥。没有钢筋水泥作为框架,一栋高楼大厦永远建不起,永远经受不起日照风吹雨打。引申而言,如果一名共产党员没有了政治信仰就等于没有了政治灵魂,没有了政治灵魂的共产党员就等于失去了生命力。坚定的政治信能够为一名共产党员阻挡权力、金钱、物色等各种不良的诱惑。一些干部落马,走上不归路,无一不是由于政治信仰出现了偏差,有的信神,有的信鬼,就偏偏不信马克思列宁主义,最终致使信仰失魂,防线失守,意志沦陷。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