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议题:党员干部信教那些事(2)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4-08 14:09:24

愿“红透底”成为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

————纯洁党性、严以修身党员干部应做到“五要”

萃岚 景珂:“伸手摘红叶,我取红透底,浅红与灰红,弃之我不取。”1966年秋日,陈毅游北京西山,在《题西山红叶》诗中这样写道。“诗言志、歌咏言”,陈毅同志触景生情、借物咏怀,表达了他彻底的革命精神和崇高的思想境界。诗中的“红透底”象征着共产党人的底色和纯洁的党性,它是革命战士应有的本色,每个共产党员都应始终不渝地追求这境界。

在新形势下,习近平同志则嘱咐干部,要“练就金刚不坏之身”,谆谆告诫,“领导干部干干净净干事,就是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经得住考验,严守党纪国法,自觉做到秉公用权、不以权谋私,依法用权、不假公济私,廉洁用权、不贪污腐败;就是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想干事、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为工作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忘我奉献,真正做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

笔者以为, 在新形势下,纯洁党性,严以修身,“红透底”应成为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具体来说,应做到“五要”:

一 是要“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习近平强调,“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党的纯洁性体现在思想上,就是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党的领导干部必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理论成果作为指导思想,坚持把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奋斗作为理想信念,坚持马克思主义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决抵制各种反马克思主义思想的侵蚀,坚决同各种违背马克思主义的错误思想作斗争。

二 是要“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党的纯洁性体现在政治上,就是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党的领导干部必须坚决执行党的纲领、章程和路线方针政策,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坚决抵制和反对一切违背党的基本路线的错误政治倾向。

三是要“严格执行党的各项纪律”。 党的纯洁性体现在组织上,就是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党的领导干部必须坚持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和遵守党的组织纪律的要求,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坚决反对一切危害和分裂党的行为,严格坚持党章所规定的共产党员标准和领导干部条件,坚决把背离党纲党章、危害党的事业、已经丧失共产党员资格的蜕化变质分子和腐败分子清除出党。

四是要“坚持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党的纯洁性体现在作风上,就是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党的领导干部必须坚持发扬党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以及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等优良作风,坚持贯彻党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路线和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法,坚决反对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以权谋私、弄虚作假和个人专断、追求奢华等不正之风。

五是要“坚持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党的纯洁性体现在宗旨上,就是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党的领导干部,必须坚持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任何时候都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紧紧站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一面,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做到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

毛泽东同志早就明确指出,我们要建设的是“一个有纪律的、思想上纯洁的、组织上纯洁的党,合乎统一的标准的党”。 我党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始终把保持党的纯洁性作为党的建设的根本问题和重要目标。有哲人说:“没有思想上的清白,也就不能够有金钱上的廉洁。”思想纯洁,是共产党人保持先进性的根本保证。在新形势下,党员干部只有在思想上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才能淡泊明志,宁静致远,“清心淡泊不畏寒,正气高洁志尤坚”。

思想上的“教”与“育”

杨丽娟:马克思直接指出:“共产主义是径直从无神论开始的”。这就是说,一个人在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时候,就说明他已经接受了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可实际情况是:一些领导干部,带头参加教会和信仰宗教,有的甚至热衷求神拜佛,大搞封建迷信。这不禁让人感到困惑不已,究竟是什么原因,使这些干部去崇拜并不存在的“神”?且这种情况愈演愈烈,一个党员必会陷入精神上的误区,一个党必会陷入一种行动上的麻木,一个国家也将陷入思想上的迷茫。在我看来,杜绝这种现象这就必须加强党员思想上的“教”与“育”。

所谓教育,是指教化培育。想要让党员时刻保持党性观念,时刻以一个党员的身份来约束自己,提升自己,做一个合格的无神论者,做一个真正“完全”的共产党员,“教”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不是简单地说教,而是真正将马克思主义的精髓灌输到党员干部的脑中。让他们明白马克思主义是无产阶级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思想武器;明白根本不存在的“神”并不能对推动世界的发展产生任何作用;明白自己是一个努力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终生的人。这个“教育者”,是专家学者,是实践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佼佼者,是拥有坚定理想信念的党员代表……他们必须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意识到自己思想上的信念是什么,意识到自己身上的责任有多么重大。“育”,是指从源头抓起。让一个人进入了党员的队伍,然后发现不合格再予以清退,这浪费的将是很大的精力。所以,在选择和培育入党积极分子的时候,就要让他们明白,自己即将成为的,将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党员”是一个身份,一个代表了最具有先进性的身份;是一种象征,一种在群众心中具有高尚形象的象征;是一颗种子,一颗可以带领群众经历风雨的的种子。只有真正通过考验的人才可以真正入党。那样的人才不会轻易在唯心主义中迷失了自我。

坚定信仰还需先正己心

李兆春:要想让共产党员重塑唯物主义信仰,必须从教育开始,让党员干部能够正己心、去杂念,真正把思想行动回归马列主义信仰上来。一则必须要强化理想信念教育。“立志以定其本,居正以持其志”。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思想关、价值观,让自己不为外部不良风气所左,不被内心贪欲所囿,真正心有所畏、行有所止,让马列主义成为自己思想的“守护神”,练就金刚不坏之身。二则要强化为民宗旨教育。为官一方,就要造福一方。心中有民才能正确用权,不任性乱为;心中有民才能安之若素,不急功近利;心中有民才能永葆初心,不随波逐流。只有真正始终心怀百姓、心系群众,才能只唯下不唯上,只唯实不唯迷信。三则要强化反面典型教育。要以史为鉴、以人为鉴,通过反面教材,让党员干部心有所思、心有所悟、心有所感,能够吸取教训、引以为戒,为党员干部敲响警钟、悬起戒尺,引导其自重、自省,不再重蹈前人的覆辙。

重塑信仰,敬畏信仰,既应该成为所有领导干部的行为自觉,也应该成为所有党员干部收获满足、充实内心的必由之路。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