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措施”打好交通脱贫攻坚战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4-11 09:32:08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央金拉姆) 香格里拉市交通局采取五项措施,稳步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打好交通脱贫攻坚战,确保实现脱贫摘帽目标。

协调统筹,合理推进。结合市脱贫攻坚建设和包乡(村 )帮扶工作,协调统筹,整合资源,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同时,与异地搬迁、农村危房改造等建设有机结合,实现精准扶贫目标。

遵循规划、先急后缓,分步推进。突出境内主干道重点,积极争取重点项目立项并启动项目前期工作。在全面摸清现状的基础上,合理安排,按照脱贫摘帽的年度目标任务,优先实施自然村通达和通畅工程。

以人为本、惠及民生。构建结构合理、功能完善、安全高效的农村公路网络体系,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舒适、便捷畅通的出行条件,为农村发展提供更加完善的公路交通服务。

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推进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运营改革,建立有利于加快农村公路建设的多渠道资金投入机制,创建符合农村特点的公路管理、养护体系,完善有利农村公路安全运营的保障体系,探索建立适应新时期农村发展的公路交通运输模式。

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按照“谁受益、谁负责、谁管理”的原则,乡(镇)发挥项目建设主体作用,在项目前期工作中简化流程,节约时间,在技术执行标准方面,将设计和实际相结合,重视操作性和成效性。

据了解,按照市委、市政府到2016年末全面实现乡(镇)100%、建制村100%通硬化路;村民小组全面实现硬化;乡(镇)、建制村全面通客运班车的要求和两个“百天”的工作倒计时要求,全面完成全市农村公路硬化工作。主要目标是面向全市11个乡(镇)65个行政村688个自然村。其中,建设内容包括香格里拉市共有的11个乡(镇) 55 个行政村,7个居民委员会688个自然村,农村公路项目库有自然村公路2691.2公里。其中,需要硬化的30户以上的自然村公路有800.103公里,需要争取计划实施。按照在2016年实现该市11个乡(镇)、 65 个行政村、688个自然村通硬化公路的目标,以“先易后难”为原则,在通公路方面,第一个一百天首先完成30户以上4公里以下的自然村公路硬化建设任务275.882公里,第二个一百天完成30户以上4公里以上的自然村公路硬化建设任务524.281公里。

建设中,该局遵循“充分利用老路资源,着重提高路面等级,完善防护排水设施,增强晴雨通行能力”发展思路,严格实施农村公路建设各项设计规范和技术标准,确保通乡镇沥青或水泥路按照四级公路双车道标准设计建设、通村硬化路按照四级公路单车道标准设计,建设路面宽度不小于4.5米、通组公路建设路面宽度不小于3.5米。逐年实施公路“生命安全”工程,原则上优先安排客运班车发行线路和建制村通村公路。重点整治急弯陡坡、临崖临水、穿越村镇学校及其他事故多发路段的安全隐患,完善安全保障设施,不断改善农村交通安全运行状况。

资金筹措方面,采取加快建立公共财政分级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为辅的农村公路建设资金筹措机制,加大农村公路建设资金投入力度,积极争取农村公路示范县(市)和国家、省级、州级资金支持,加快农村公路建设步伐。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