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志不渝的坚守 ——记迪庆州森林公安局白马雪山自然保护区直属派出所所长斯那峻顶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4-12 09:30:08

  无论寒来暑往,风吹日晒,有这样一位憨厚的康巴汉子在白茫雪山自然保护区整整坚守了29年,他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他的故事在全州森林公安系统中引起强烈反响。他就是迪庆州森林公安局白马雪山自然保护区直属派出所所长斯那峻顶。

  1983年,斯那峻顶初中毕业后,被分配到白马雪山自然保护区叶日管理所,成为一名管护人员,那年他才16岁。1988年,斯那峻顶被选调到白马雪山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安派出所,正式成为一名森林警察,从此守护白马雪山自然保护区成为他一生中最重要的使命。

  白马雪山自然保护区总面积为281640公顷,山高林密,平均海拔在3500以上,地跨维西、德钦两县,范围广、执法难度大,而斯那峻顶却默默无闻地坚守岗位29年,经手办理近千起案件。他和同事们经常出入于雪山、峡谷、密林、村寨巡山,每次巡山都要经历一次艰难的长途跋涉,身负几十斤重的行李、装备等,行走在人迹罕至的密林峡谷中,还要注意每一个细节,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清理盗猎分子设下的陷阱、钢丝套、毒药等。

  1989年夏天,正在巡山的斯那峻顶和两位民警,在白马雪山一条深谷里,遇到由19人组成的武装盗猎团伙,盗猎者仗着人多抗拒执法,斯那峻顶在千钧一发之际,迅速制服了盗猎团伙头目,其他盗猎分子看到头目被制服,才纷纷交枪伏法,避免了一场流血冲突,19名盗猎分子在密林中无一逃逸,全部归案,受到了相应的法律制裁。

  1990年,白马雪山保护区核心区叶日普牙山上发生一起非法捕杀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滇金丝猴案件。时值冬季,他们翻越两座海拔4500以上的雪山才能到案发地点,当时大雪堆积至半人高,他们连夜摸索前进,经过两天两夜艰难的跋涉终于到达案发地点。经过20多天的走访调查,锁定犯罪嫌疑人,犯罪嫌疑人在指认现场过程中,凭借着熟悉山形地形一次次指认假现场,斯那峻顶一次次戳穿了嫌疑犯,为找到真正的捕杀现场,他们押着犯罪嫌疑人一边做工作,一边在悬崖峭壁深山幽谷跋涉了三天三夜,犯罪嫌疑人最终低头伏法,指认了真正的非法猎杀现场。

  19989月,白马雪山自然保护区叶日发生群众性滥伐林木案件。当时,斯那峻顶的父亲病重住院准备手术,知道案情后,主动请战,用了将近一个多月的时间共查获案件24起,收缴木材200多立方米。

  200210月,保护区茨卡通核心区内发生非法猎捕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林麝案件。斯那峻顶和同事们第一时间赶赴案发地,徒步深入案发地,走村窜户、调查取证,到高山深谷进行现场勘验、现场指认。经过一个多月艰苦工作,破获11起刑事案件、24起治安案件、28起林业行政案件。

  2006年开始,保护区森林派出所进一步分划管理,由于各种原因无法正常开展工作,严重影响了干警的工作积极性,一些民警调动岗位,最后保护区派出所只剩下斯那峻顶一个人在坚守,他放弃节假日,加班加点,不停地工作。281640公顷的白马雪山自然保护区在只有一个人管理的特殊情况下,斯那峻顶没有气馁、没有退怯,而是更加坚定地坚守在工作岗位上,风雨无阻地穿梭在白马雪山的林海雪原中,吃住办公都在保护区派出所的一辆吉普车上。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中,斯那峻顶的办案力度进一步提高,在人少事多的情况下,一次又一次圆满完成了侦破盗猎、盗伐案件和林区治安防控任务。

  2010年,白马雪山森林派出所划分到迪庆州森林公安局白马雪山自然保护区直属派出所,在新的工作岗位上,斯那峻顶更加奋发图强,努力学习各种理论和业务知识,工作更加兢兢业业,2013年荣立个人三等功。

  几十年的从警生涯里,斯那峻顶用青春和汗水诠释着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怀。( 记者 此里取次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