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刚性举措打响易地搬迁脱贫攻坚战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4-15 09:17:48

  香格里拉网 (记者 杨洪程) “要完成目标任务形势紧迫,时间不等人。只有拿出过硬办法,会聚全县之力,倒排时间、倒逼工期,挂图作战、挂图销号,做到工作目标刚性、计划实施刚性、政策措施刚性、考核问责刚性,才能打好我县扶贫攻坚第一仗,为精准扶贫工作开好头起好步。”近日,维西县扶贫领导小组召开精准扶贫易地搬迁工作会议,县委书记徐绍文如是说。

  易地搬迁扶贫项目是精准扶贫攻坚战中最难啃的“硬骨头”,时间紧、任务重,3月底以前易地搬迁开工率达70%4月底以前全部开工、年底按质按量全面完工给贫困群众交一份满意答卷。

  为如期完成目标任务,维西县对全县易地搬迁工作进行阶段小结,查找薄弱环节,分析研判形势,采取挂图作战、倒排工期的方式,对全县113个易地搬迁项目实施点进行再督促再安排,确保圆满完成暨定的年度目标任务。

  划片包干,强化责任担当。将全县划分为永春河、腊普河易地搬迁片区(涉及4个乡镇)、澜沧江沿线易地搬迁片区(涉及6个乡镇),县委书记徐绍文负责永春河、腊普河易地搬迁片区,县长余春桥负责澜沧江沿线易地搬迁片区,从县易地扶贫搬迁指挥部中抽调人员,到所负责的片区项目实施点现场办公,现场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实际困难问题。县委常委常驻挂钩乡镇,具体负责所在乡镇易地搬迁项目推进实施,同乡镇干部一起研究如何更好推动工作落实。全县处级领导、驻村扶贫工作队协助所在村群众推进易地搬迁项目。

  细化措施,明晰责任。按照“四到县”“三主体”的要求,书记、县长是全县精准脱贫“第一责任人”,加快整合资源及力量,加快工作节奏,高位推进工作;明确指挥部是推进易地搬迁项目中起到联系上下,协调各方的作用;明确各乡镇是本乡镇项目实施责任主体,对本乡镇易地搬迁项目实施建设、资金使用负全责。各乡镇切实履行职责,把精准扶贫工作作为统揽全局的首要任务,把主要精力和时间用在抓扶贫攻坚上,亲自抓、亲自部署、亲自协调处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一步细化项目实施点工作措施,做到每个项目点要有项目公示栏,倒排时间、倒逼工期,挂图作战、挂图销号,责任明确、分工明细,实实在在把项目一件一件推进推好。

  掌握底数,抓实基础。维西县下功夫做好基础性的工作。一是各类数据准确,做到建档立卡户数人数、项目实施点户数人数准确;二是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建议,规划结合实际,设计错落有致、依山而建,避免建成“排列式”、“建在大档墙上”的村庄,做到“看得见山,望得着水,记得住乡愁”。三是量体裁衣,结合搬迁贫困户实际需求及承受能力,避免贪大求大千篇一律,造成项目实施后群众从一般贫困转为深度贫困。四是严格把好质量关,按施工图纸设计建设,避免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部分超规模,超预算。五是资金使用规范,各乡镇严格执行易地搬迁资金管理办法,以项目实施点为单位,分账核算。

  加强考核监督,发挥考核作用。维西县充分发挥实绩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县委督查室、政府督查室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对易地搬迁工程实施全程动态监管,做到督查检查精准、考核评价精准、结果运用精准。通过有效的督促检查,把易地搬迁项目办好办实。

  通过全县上下共同努力下,目前已基本完成易地搬迁点规划设计、地形测量、地质地堪、造价资询,保和、永春、白济汛、中路4个乡(镇)易地搬迁点通过评审,按照边做规划边开工建设思路,对具备开工条件的10个乡镇36个易地搬迁点开工建设,全县易地搬迁项目有序推进。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