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修仁德心 悬壶济苍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4-19 09:51:25

——记维西县医院主任医师、学科带头人吴崇三

面对机遇,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选择,不同的选择标注不同的精神高度。1999年,大理医学院附属医院院长到维西聘请吴崇三,2010年,丽江市玉龙县医院院长三次聘请吴崇三……然而,每次盛情邀请都被吴崇三婉言拒绝了。有人说:“吴医生真傻!”是啊,从个人利益出发,放弃到条件优越的医院工作实在太傻!

对于为何选择这个“傻”字,吴崇三有自己的认识,他说:“维西很穷,在维西县医院工作条件很艰苦,待遇很低,但我的根在维西,与其它地方相比,维西更需要我。”于是,吴崇三把心留在维西,把根扎在维西,像一头不知疲倦的老黄牛一样耕耘在傈家山寨。

“老吴忘我工作的精神感动着我们每一个人,‘五加二、白加黑’,就是吴医生的工作常态。看着他身体一天不如一天,我们心里很难受。”在说起吴医生时,维西县医院院长杨丽华如是说。杨丽华所说的“五加二”是指周一到周五要工作,周六周日也得加班。“白加黑”是指白天干工作,天黑后还是要干工作。

谁都需要休息,但吴医生却很难满足休息的需求。原因何在?吴医生说:“我们科人手紧,能上手术台做手术的人更少。在这种情况下,作为科室负责人,我不带头加班加点谁加班加点?”

尤其令人感动的是,吴医生“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状态是在没有加班工资的情况下无怨无悔地进行的。

长期超负荷工作摧残着吴崇三的身体。去年12月15日晚上7时许,在医院手术台连续做了两台手术的吴医生刚回到家里,医院又来了电话,说有病人需要马上手术!

病人需要手术就是命令!吴医生开着自己的车迅速赶往医院。手术成功了,但走下手术台的吴医生却昏倒了。经查,吴医生因长期过度劳累,患下了严重的胃溃疡、糜烂性胃炎等多种疾病。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大学毕业参加工作29年,吴医生在医疗卫生战线做出突出贡献:2011年8月,他取得外科主任医师职称。近五年来,他创下维西县医院多个第一:2011年,医院购置了床旁C臂后,他在原来的医疗技术水平上进一步开展了四肢近关节和关节内的骨折手术,使创伤外科的技术水平得到了长足发展,开展了过去没有开展的骨折手术,如肘关节、腕关节、髋关节、膝关节和踝关节的骨折手术;2012年,医院购置了大型设置螺旋CT后,他首次开展了创伤性重型颅脑损伤的开颅去颅骨瓣减压、颅内血肿清除术和高血压脑血管破裂颅内血肿清除术,到目前,此类手术已超过100例次。首次开展了创伤性多发肋骨骨折、肺挫裂伤的肺修补胸廓重建手术,此手术属于卫生部规定的四级手术,属于最大的手术之一,到目前开展此类手术近100例次。

善学善做善成,吴医生不仅勤于学习实践还善于总结经验,将实践经验上升为理论成果,多篇医学论文发表在国家级、省级医学刊物上,多次受到上级表彰奖励。桃李无言下自成蹊,吴崇三用自己的言传身教带出了一批敬业奉献、作风优良、业务精湛的医务工作者。

没有最高,只有更高。“是党和国家把我从一个农村娃培养成为一名高级知识分子。我要用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积极的工作态度迎接挑战,像关心家人一样关心病人,把为患者解除痛苦作为人生第一需要。”朴实的话语中透露着吴医生对工作的热爱,传递出新时期医务工作者的责任担当。(杨洪程)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