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助于成长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4-19 10:20:53

当今社会,生活节奏高速运转,信息知识无处不在,我们还要读书吗?而且,读书有时还是“麻烦”事。它需要你付出时间,付出精力,还要付出一份心境。许多需要做的事情,都会排在读书的前面,似乎我们平时不读书,工作和生活也不会受到什么影响。那么,今天我们读书的意义是什么呢?

为什么读书

为什么要读书?或者说读书有什么意义、有什么用处?现实生活中人人在思考,可以说是一个复杂而又简单的问题。

先考察一下什么是书?书作为动词,是写字、记载,如大书特书、书写;作为名词,是装订成册的著作,如书籍、教科书、图书。书是记载人类创造的文明成果的载体,读书就是阅读、学习或者浏览这些书籍、教科书、图书。

教育家说:书是智慧的钥匙。

政治家说:书是时代的生命。

经济家说:书是致富的信息。

文学家说:书是人类的营养品。

史学家说:书是进步的阶梯。

奋斗者说:书是人生的向导。

求知者说:书是饥饿时的“美餐”。

探索者说:书是通向彼岸的船。

迷惘者说:书是心中的启明星。

学生们说:书是不开口的老师。

这些比喻,说明书里蕴藏着丰富的知识,学习掌握里面的知识,将在社会发展、人生成长等方面发挥重大作用。

读书,可以了解掌握古今中外的历史和丰富的科技、文化知识,给人知识和智慧。在现实生活中,可以运用一些书中的好词好句和生活哲理,让你更富有文采,对照前人的所作所为,发现自己身上的不足之处,使你不断地改正错误,摆正自己前进的方向。所以,书是我们的良师益友。

读书,能丰富人的精神世界,陶冶人的情操,提升人的道德境界,做到知书答礼,塑造人的高雅气质。达到读书、读好书,明理、明大理,做人、做好人的目的。

读书可以学到知识与技能,增长才干,让自己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岗位,或者找到创业的方向,变得更有作为,更好地工作更好地生存,这是我们不得不读书的客观要求。

当然,读书也能使你的心情变得快乐。读书也是一种休闲,一种娱乐的方式。在书的海洋里遨游也是一种无限快乐的事情。用读书来为自己放松心情也是一种明智的选择。

读什么书,怎样读书

在这个信息爆炸,多元文化交错的年代,我们如何读书?在这个电视、网络、音像高度发达的年代,我们如何读书? 在这个工作或者学业负担重、疲于应付的年代,我们如何读书?在这个经典与消闲共存、科学与国学并呈的年代,我们如何读书?

当今社会上的书太多。书海让你感到无边无际,什么样子的书都有,那么我们该怎样读书?怎样用书籍来充实自己的内心和贫瘠的心灵呢?

(英国)培根说:“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之学使人善辩,凡有所学,皆成性格”。 古人云:读《书经》取其正,读《周易》取其变,读《离骚》取其幽,读《庄子》取其达,读汉文取其坚。一个人在有限的生命里,要读完人类创造的所有书籍,可以说不可能,也没有必要,应该有选择地读书学习。

选择性。在有限时间或者空余时间的时候我们可以选择喜欢的书籍并且健康的书籍来读。

随时性。不论在哪里,我们都可以读书,俗话说,处处留心皆学问。我们可以随身携带一本书,在有空的时候无聊的时候读一读,何乐而不为呢?不一定要在规定的时间才读书。

专业性。现代社会分工越来越多,各行各业都有专业的书籍,我们最好是结合工作需求,认真学习专业的书籍。

广泛性。在读专业的同时,如果感到厌烦了,可以读一些其他的读物来解解压力,换换心情,读书广泛性,这样见识才广,内涵才丰富!

应该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好学乐学。有了学习的浓厚兴趣,就可以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变“学一阵”为“学一生”。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领导干部要加强读书学习,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好学乐学”。

生活在当今社会的普通人,也应该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好学才能上进,好学才有本领。要努力学习各方面知识,努力在实践中增加才干,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和视野,着力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着力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等问题,扬起人生奋进的航船,努力实现人生的价值,为社会的创新和谐发展发展奉献一份力量。(张锦明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