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伴我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4-19 10:22:46

翻开怀里的书,淡淡的清香扑鼻而来,纸上的方块字仍安安静静地躺在那里,似乎在等着我。遨游于书的海洋,与经典社交,思想变得丰富与深邃。

书,应该说是我们学生相处最多的“朋友”,与书打交道,是我们的责任与义务。有些人觉得读书很苦,很无趣,所以就与书有了一道槛,怎么跨也跨不进去;然而还有另一种人,他们甚是喜欢与“人类的营养品”交朋友,因此从这个“朋友”身上享受到了读书的快乐……

我非常幸福,属于第二类。别看平时的我从来都闲不住,那只是没有一本书吸引我罢了,否则我决不会那样,而是把自己当作书中的一个角色,或正在目睹这个故事的旁观者,感受书中的喜怒哀乐。每看到《灰姑娘》,即使在继母与姐姐的折磨下也无丝毫埋怨而对她产生怜惜,而看到她与王子过上了幸福的生活而欣慰;看到《海的女儿》,为了渴望的爱情,她付出了平常人都无法想象的代价,最终不仅没有得到所追求的爱情,而且还化为了泡沫,为她的执着而震撼;看到《卖火柴的小女孩》,我感受到了社会是那样的黑暗,同时对小女孩的命运表示深深的同情。这些故事无不带动着我,把我的思绪引向远方,就像进入了海洋中无法自拔……

“书籍是屹立在时间汪洋中的灯塔”,引导着我们走向正确的方向,给予我们许多人生的哲理,难道不是吗?苏霍姆林斯基说过:“世界上没有才能的人是没有的。问题在于教育者去发现每一位学生的禀赋、兴趣、爱好和特长,为他们的表现和发展提供充分的条件和正确引导。”这句话不仅教育了学生,要相信自己并不是一无是处,而且也提醒了老师,要发现学生的优点。例如巴尔扎克所说的“取笑会使一个人的心灵干枯;伤害所有的感情。”这就告诉我们,要学会尊重别人,拿别人的过失或不足作乐,这样会伤害彼此的感情。再如塞内如厕说的:“除了时间,什么也不属于我们。”说明了惜时的重要,告诫我们要珍惜青春大好时光。

书籍是心灵的鸡汤,让你回味无穷;是一枚棒棒糖,使你甜蜜无比;又似一根刺,扎得你泪流满面,让你不停地回味反省……请同我一起进入书中细细品味它的味道吧……(维西一中八年级212班 蜂兰英 指导老师:毕良相)

责任编辑:鲍江平

上一篇:读书助于成长

下一篇:书香伴我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