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残助残虽苦尤乐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5-09 09:32:59

——记迪庆州残疾人先进工作者刘丽英

“她是残疾人的贴心人,是残联工作的好帮手……”这是人们对迪庆州残疾人先进工作者刘丽英的由衷评价。

刘丽英,1996年参加工作至今,一直在维西县残联工作,2008年至2012年度评为州残疾人工作先进个人,2011年、2012年、2014年在党员民主测评中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0年、2012年担任新农村指导员期间,被评为县级“四群”教育活动先进个人和优秀新农村指导员。“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刘丽英凭着对残疾人事业的热爱、强烈的事业心和工作责任感,一步步成长为出色的残疾人工作者。

刘丽英获得好口碑的背后是艰辛的付出,而愿为事业付出的根基是对党的忠诚和对事业的热爱。“残联是我的家,残疾人是我的家人。我喜欢残联这个大家庭,喜欢同残疾人交朋友、建立感情,更愿意把爱奉献给这个特殊的群体。”身为残疾人工作者,刘丽英更能懂得残疾人是最需要关爱的弱势群体。办公室是一个综合工作部门,是承上启下、联系左右、协调各方的桥梁和纽带。刘丽英自担任县残联办公室主任以来,树立一心为公,无私奉献、淡泊名利的思想,注意处理好“四种关系”,争当“四员”。力求做到到位不越位,超前不抢前,献策不决策,出力不出名;当好参谋员、协调员、服务员和督查员。

“只有带着真心和感情的人,才会热爱残联工作,才能精心干好残疾人事业。”办公室是服务残疾人的窗口,刘丽英时刻鞭策自己,做任何一件事要么不做,要么就要做得比别人好。多年来, 她立足本职工作,认真学习业务知识,不断规范信息化管理,总以乐观向上的精神面貌对人,以“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勤奋工作,干出不平凡的成绩”为信念,不计得失、不计报酬,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残疾人事业。

“我不知道她叫什么名字,但我知道她是真心帮助和关心我们残疾人。”中路乡残疾人老和的话表达了全体残疾人的心声。

傈僳族残疾妇女余国枝永远记住刘丽英的帮助。那天,刘丽英接到保和镇腊八底村以美村民小组42岁的肢体残疾人余国枝的来信,得知余国枝因车祸长期瘫痪,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生活不能自理,家中只有母子相依为命,一直靠政府的低保补助维持生活。14岁的儿子,在维西一中读初一,成绩优秀。由于没钱治病,余国枝身体状况一天比一天差,儿子面临辍学……得知情况后,刘丽英利用周末时间前往离县城20多公里的余国枝家中了解情况,并积极向信访部门反映,争取到信访疑难救助金1万元,为母子二人解决了生活及就学困难。

桃李无言下自成蹊。多年来,刘丽英经常从自己的工资中拿出钱接济残疾人,先后共资助68名残疾人。其实,刘丽英家庭并不宽裕,买房子的几十万元房贷没有还完,母亲得了癌症,需要开销昂贵的医药费用。

“我家困难,但残疾人比我困难,我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残疾人度过难关。”刘丽英在帮助一位农民工度过难关后在日记中写下这段话。那天是星期五下午,刘丽英正准备下班时,一个50多岁的外地肢体残疾人来求助,他半年前来维西打工,不幸被机器伤了右手,但老板负责一部分医药费后就不管了,想回家过年却没有路费。当时,县残联负责人出差又碰到周末,刘丽英把身上仅有300元给了他。

“我有困难,但在与残疾人的接触中,他们那种逆境中不屈不挠的精神,激励我勇敢面对人生、迎接挑战。”生活工作中,刘丽英以一个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她连续两年担任新农村指导员,积极协助村“两委”开展工作,深入实际、深入各村走访了解民情,共走访困难群众869户,积极为老百姓申请资金、物资,力所能及地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受到驻村党委政府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在兰永村当新农村指导员期间,帮助下兰永村 70多岁的视力残疾人 、五保户傈僳族老人小宝顺,争取资金1万元、水泥2吨,并与村“两委”一起发动村民,帮助老人重新修建了新房,并在节假日期间经常给老人送去衣服、大米、慰问金等。

参加工作19年来,刘丽英在平凡的岗位上,以朴实的言行,以自身的人格魅力默默影响、感动着身边的同事,为广大残疾人带来更多阳光般的温暖和希望。(杨洪程)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