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支书斯那定珠:在崖壁上凿出家乡致富路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5-23 13:02:17

央广网北京5月19日消息(记者 陈鸿燕)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52岁的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巴拉格宗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党支书斯那定珠十多年来以愚公移山的精神,为家乡修出一条旅游公路,把与世隔绝的巴拉格宗大峡谷,建成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彻底改变了家乡的落后面貌。

斯那定珠的故乡在迪庆尼西乡巴拉村。以前由于山路险峻,村民出行只能走悬崖上凿出来的人马驿道,有的村民甚至一辈子都没出过村。因为生活条件艰苦,村子里很多人陆续搬走,原本60多户人家只剩下25户。13岁时走出大山到外地打拼的斯那定珠,46岁时回到村里决定在悬崖峭壁上修一条公路。这一想法让很多村民们觉得是天方夜谭。

老村长白玛:听说斯那定珠要在村子里边修路,这就是天大的事情,但是不可能啊。

反对的声音中,斯那定珠却已经下定决心。

斯那定珠:老百姓、亲戚朋友都反对,说你这个傻子、疯子。你修啥路?说实话,我也生气,我修给你们看。

斯那定珠变卖掉了在县城经营的餐饮企业和五金机械门市部,拿出积攒了二十多年的钱,贷款修路。

妻子杨晓燕:他基本上就是半夜半夜才回家,嘴巴都是干的。我们就说,再忙你也要吃饭喝水,他就说怎么来得及啊。

八年时间,斯那定珠把公路从海拔2000多米的深山峡谷修到了海拔4200米的山腰。最陡的9公里路段,竟有43个急转弯。路修好了,家门口的公路通到了214国道。斯那定珠又拿出钱作为搬迁费,动员高海拔山坡上的村民陆续搬迁到海拔2200米的冈曲河畔,形成一个新的水庄村。为了解决村民就业问题,斯那定珠还成立了旅巴拉格宗游开发公司,优先招收当地人。2013年8月,两次突如其来的地震造成巴拉格宗景区山体大面积塌方,景区内电力、通讯全部瘫痪,400多人被困。危难时刻,斯那定珠果断组织各方力量抗震救灾、恢复重建,短期内景区重新开放。景区副经理、村民格桑说,现在村子通电、通电话、通网络,乡亲们过上了好日子。

格桑:一个月底薪是六千,最多的时候可以拿到七千,我家里面土地都 是公司租赁,不连我这份收入,一年有六、七万左右。收入比起尼西乡其它村子高得多。这个地方富起来了,真的富起来了。

今年五月,巴拉格宗景区新的五星级酒店开业,解决了周围200多农村剩余劳动力就因为,彻底改善村民生活。

斯那定珠:这里就是我长大的地方,巴拉村!这个就是我真正的梦想,我确实是奋斗了一生!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