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区倔汉子 一生写传奇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5-23 14:28:29

——记云南省巴拉格宗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斯那定珠

“到这里就能找到答案了。”云南省巴拉格宗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斯那定珠坐在他的老屋火塘边,回答了他为何要倾其所有修通出山公路,“曾经有60户人家的村子不通公路、没有通信、没有电,大家都渴望走出大山,先后离开这里。到开始修公路时,就只剩14户人家在此居住了”。

随斯那定珠沿着盘山路进入位于半山腰的巴拉村,《经济日报》记者对他坚持修通出山公路有了更深的理解。

走出大山闯商海

在斯那定珠一手建起的藏式生态大酒店茶吧里,他向记者讲述着自己走出大山的故事。

1964年,斯那定珠出生于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尼西乡巴拉村。这个藏族村落位于巴拉格宗雪山脚下,隐藏在与世隔绝的峡谷深处,交通极为不便,大多数人一生都没有走出过峡谷。“10岁以前没穿过鞋子。”斯那定珠对那时的艰难生活记忆犹新。在10岁那年,斯那定珠跟随父亲来到县城,看到平整的公路、明亮的电灯,萌发了走出大山到外面闯荡的念头。

读完小学后,因家里经济拮据,斯那定珠无法继续上学。但高山和峡谷不能阻挡他改变命运的脚步,13岁时,他怀揣父亲四处筹来的35元路费,义无反顾地走出大山,辗转香格里拉、上海等地,当工人、摆地摊。很快,他发挥出自己的经商天赋,回到家乡收购野生天麻、冬虫夏草等名贵药材,再卖给外地客商。他以诚信赢取了客户的信任,生意越做越大,在香格里拉搞起餐饮,还开办了迪庆州首家五金机械门市部。

在摸爬滚打20多年后,斯那定珠积累了数千万元的财富,成为家乡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他说,“在外闯荡时,生活不好时想家,生活好也会想家。每当想起乡亲们还过着苦日子,心里就很不安”。

1999年,斯那定珠有了修建通村公路、创建巴拉格宗公园,以旅游带动家乡群众脱贫致富的想法。

重返家乡筑天路

“压力太大了。”回忆起修路的那些艰难日子,斯那定珠眼里有些湿润。

为做好前期各项工作,他不知跑了多少路,肩上挎的资料包烂了好几个,见人就说:“家乡虽然落后,但它是一片神圣的净土。我想把它的美展现给世人,带领巴拉村的父老乡亲脱贫致富。”

2004年,当斯那定珠准备倾其所有修筑出山公路时,几乎所有亲友都认为这是件疯狂的事。但悬崖峭壁和外界的阻力都没有让他退却,他坚信这段连接周边4个藏族村落的路,将成为一条通往幸福的康庄大道。在修路资金缺口较大时,他还借贷几百万元。

2004年9月10日,从214国道通往巴拉村的公路开工建设。为让公路的设计更加科学合理,他多次进行实地考察,摸索绝壁、90度急弯处等地形的修路方法。

2008年元旦,路通了,村民们载歌载舞进行庆祝,给斯那定珠献上洁白的哈达。那一刻,斯那定珠流泪了,“这是幸福的泪水”。看到村民激动得不时回屋去拉拉电灯开关,他心里像灌了蜜。村民想买车,他都会提供赞助。看着乡亲们的车行驶在自己修的公路上,他别提多高兴了。2009年,公路主体部分升级为柏油路,到香格里拉的时间由原来的3天缩短为1.5小时。

创建景区富乡亲

巴拉格宗景区拥有丰富的自然及人文旅游资源,景区最高点巴拉格宗雪山海拔5545米,最低点海拔2000米,相对高差3545米,几乎包括了滇西北所有自然垂直带立体生态类型。

1999年,斯那定珠组建了香格里拉县巴拉格宗生态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开始开发巴拉格宗景区。在景区开发建设中,他付出了很大的心血,累计投入资金近3亿元。他还让村民参与到景区建设中,先后解决300余人就业,使村民收入得到大幅增长。

景区建成,运营步入正轨时,遇到214国道封闭改建,交通不便,景区运营开始亏本。2013年,巴拉格宗遭遇地震,又遭受不少损失。这期间,斯那定珠还患上脑出血。但这些都没有击垮他,他也没想过要放弃。历经艰难后,景区终于迎来了新国道214线的开通,大大缩短了县城到景区的距离。

2013年初,景区迎来建成以来最好的时候,游客量大幅回升,营业额不断增加。斯那定珠信心满满,力争在2018年以前,将巴拉格宗打造成为国际知名景区。

“我希望改变家乡人的生活,这项投资我毫无遗憾!”在斯那定珠的帮扶下,巴拉村村民家家新楼房,户户新风貌,形成了一个新的村落,成为当地新农村建设的典范。

斯那定珠奋斗了近40年,付出了常人无法想象的艰辛,终于圆了父老乡亲的致富梦。他也因此入选首届迪庆“十大民营经济领军人物”,组委会的颁奖词是这样的:走出峡谷致富,倾家荡产援乡,他是乡亲们眼中的“傻孩子”;开发地图上缺失的故土,向世人展示巴拉格宗大美,他是同行人眼中的“倔汉子”。斯那定珠用睿智、坚持和果敢书写着传奇!(周斌 郑义)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