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交通局力推腊八山村脱贫摘帽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5-24 09:00:23

  香格里拉网 (记者 央金拉姆) 自开展“挂包帮”“转走访”以来,州交通运输局通过认真瞄准脱贫目标,立足行业特性,结合维西县中路乡腊八山村实际,以“四抓四把握”采取了一系列事关民生的帮扶措施,力推腊八山村脱贫摘帽。

  抓方案、立目标,把握脱贫致富方向点。去年9月底,州交通运输局班子成员和工作人员到中路乡腊八山村就“挂包帮”“转走访”精准扶贫工作进行调研,并召开长效扶贫启动会。在听取腊八山村党总支、中路乡党委、政府情况介绍后,工作组认为,腊八山村由于交通不便,山高坡陡,自然环境恶劣,贫困面广、贫困度深。要实现该村2020年全面进入小康社会的目标,就要解决好聚合力的问题。要以中路乡党委、政府为核心,充分发挥协调作用,全面整合省、州、县挂钩部门的资源和力量,提供发展的保障。要全面加强腊八山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发展的基础。要以乡为主导,依托腊八山的自然资源,以川乌、核桃等经济作物种植,黑山羊养殖为群众提供增收的渠道,增强发展的源泉。要解决好抓精准的问题,要对腊八山村198户贫困户的家庭成员、男女比例、教育情况、田地产值、收入情况、致贫原因等进行详实的摸底排查,并有针对性的提出帮扶措施,增强发展的有效性。要以严格的程序和条件发展新党员,并巩固现有党员,以丰富的党员活动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向心力,增强发展的引导。要在全州“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美丽迪庆”行动的大背景下,积极引导基层群众投身村容整治、道路维护、家庭卫生等工作中,增强发展的文明度。

  抓民意、掌民情,把握脱贫致富基础点。该局立足准确把握腊八山村脱贫摘帽基础信息和难点、重点,做到帮扶工作有的放矢,活动开展以来,州交通运输局累计组织8场次90余人次到腊八山村实地调查了解村情民情,倾听群众心声。以实地查看、听取汇报为主要方式开展调研。分别深入到基层百姓家中认真询问家庭人口、教育情况、主要产业、年均收入、困难问题等情况,并实地查看了腊八山村川乌、玉米、核桃等经济作物种植情况,为腊八山村脱贫摘帽找准问题把好脉。

  抓精准、结对帮,把握脱贫致富有效点。在腊八山村贫困人口进行了详细的调研和资料收集的基础上,按照结对帮扶的要求,州交通运输局干部职工均结对一户困难户,全面地掌握了贫困户家中的基本情况,深入地分析了他们致贫的具体原因,根据贫困户的实际情况,确定帮扶的具体办法和有效的策略,确保如期脱贫。并建立相应的台账资料,有效增强了脱贫致富的责任明确和落实。截至目前,州交通运输局干部职工作给予困难户慰问资金11000余元,发放粮油等实物1000余斤。

  抓项目、做实事,把握脱贫致富具体点。为夯实腊八山村脱贫致,迈入小康的基础,州交通运输局投入2120万元从农村公路新开挖、硬化、村内卫生路硬化、村委会办公场所及基层活动场所建设、中药材发展等方面给予帮扶。累计新开挖腊八山至耍母底公路4公里,硬化道路34公里,建设托底组、腊八山组、母比洛组、牙当底组、腊它洛组5个村民小组活动场,解决中草药种植产业发展所需经费40万元,目前各项建设任务已正在开展。同时,为解决长效脱贫问题,州交通运输局拟定了腊八山村500亩附子种植计划,做到每户贫困户都有至少1亩的附子产业,初期投入预计每亩2500元,由农户、挂钩职员、村两委共同分担,预计每亩受益1200元,届时全村共计收益600万元,贫困户户均收益12684.9元,基本完成脱贫摘帽的任务。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