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扶贫工作日记选——群众有困难,干部怎么办?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5-24 09:10:28

自2015年11月我州开展扶贫攻坚“挂包帮”“转走访”工作以来,省州县各级各部门及工作组认真按照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有关要求,沉下身子,驻村开展工作,遍访贫困对象、精准识别贫困对象,真心实意服务贫困对象,帮助制定扶贫规划和帮扶计划,协调解决贫困群众生产生活中难题,推进了农村经济发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从即日起,本网选登部分驻村工作组成员扶贫工作日记,反映他们的心声和点滴故事。

 

2016年4月26日,阴有小雨,永春乡庆福村

4月以来,维西县阴雨绵绵,永春乡多处山体滑坡,不同程度受灾。昨夜风雨,更是让人揪心!担心有没有山体滑坡,泥石流会不会把村民的房屋冲倒,会不会有村民受伤,东山易地搬迁临时安置点村民安全吗?

一早,我和乡领导、村干部及驻村扶贫工作队员驱车前往东山,才进村组道路,因山体滑坡,路边山上滚着一滩石块和泥土,道路塌方,上有滚石,下有坑塘,车辆过不去。我们决定选择一条最近的路,步行上东山。说是路,其实就是通组路到东山村一个近80度的陡坡。天上下着雨,坡上全是稀泥。艰难地往上爬,有时爬上去又跌下来,跌下去又爬起来,我们都成了泥人。尽管艰难,我们依然前行,一心想着快点到达安置点帮助群众抢险救灾。总算到达目的地,一停下来,我感到心跳加速、胸闷、眩晕,连忙坐下来休息一会。随后,我们一家一户走访查看,共有12户房屋受泥石流冲击,整体平移险些冲下山坡,幸好没有人员伤亡。我们随即召集村民商量解决办法,决定立即转移受灾群众,把受灾村民搬到易地搬迁建设点已基本完成主体施工的建筑里,搭设木板床,暂时住在那里,以免人员受伤。群众安置好了,悬在我们心上的大石头才落下来。忙完这一切,已经是下午3时许,我才感到饥肠辘辘。

看到村民的房屋被毁,在原本贫困的情况上又雪上加霜,我们心里十分难过,群众的疾苦使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精准扶贫的重要性、必要性,更加坚定了驻村扶贫工作的决心和信心。群众有困难,干部怎么办?帮助老百姓建设“新房、新村、新景”,实现“新产业、新生活、新发展”的愿景就是干部的努力方向!(省财政厅驻维西县永春乡庆福村精准扶贫工作队员 杨萍)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