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村入户核实短期项目有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5-30 08:54:59

雨季天气多变,忽晴忽阴。对于这个陌生的村庄,以前总是匆匆从车窗望过,却从未驻足。这次替岗几天的经验,让我渐渐地熟悉村寨以及香格里拉市尼西乡幸福村的精准扶贫工作。

在我到来的前一周,工作人员已经将精准扶贫户每户3000元的短期项目计划进村登记了,并且与贫困户一同去购买了他们计划饲养的牲畜等。这周打算在之前的工作基础上,到每一户贫困户家中查看落实短期户均3000元的情况,并且要与村民签协议,核实、统计农户购买物资情况。

这是一个丰收的季节,雨淅淅沥沥的下着,丝毫不影响人们收割麦子的热情,村庄里随处可见劳作的身影。宿舍外的麦田昨天还在雨中,早晨起来外往窗一看,一对夫妇已经将其收割了一半,到我们下午晚上出去散步时,地里已经播种了新的东西,并整齐的用薄膜铺好……这就是村民忙碌而又快乐的生活,在他们世世代代居住的家园,不断的耕耘,用勤劳收获幸福的生活。

今天天气不错,我们也开始了进村入户的工作。都说天晴好收庄稼,今年的雨水特别的多,这样的晴天难得一见,一路上都见到村民紧张有序的劳作。家家户户门口,院子都晒满了雨天收割的麦子,乡间小路的毛驴驮着农户不断收来的麦子,来回穿梭在麦田与家中,他们也投入了农忙中。每到一户农户家中,我们都去看他们的圈舍并照相,让他们提供落实短期扶贫项目资金的收据,并在协议上签字按手印,我们的工作得到了他们的热心支持。天气热辣辣的,太阳晒得我们满脸通红,我们就这样一户一户的走访,不知走了多少山路,到了下午,我们才把这项工作基本做完。

这是我第一次走访那么多村民的家,通过走访以及精准扶贫的资料,我了解到扶贫户有的居住环境不好,有的攻读学生经济困难,有的残疾或者生病,2013年的地震使他们的生活状况雪上加霜。可是这次走访,我看到的却是一副欣欣向荣的景象,他们凭借政府的帮助,依靠自己的双手,正在努力地开拓一条致富的路子。即使我听不懂他们藏族的语言,但是看到他们淳朴的笑脸,我的心泛起一阵一阵的暖意。

我自己也是在农村长大的孩子,我深知农民的生活情况,更了解他们攻读学生所需要的决心和努力。通过短暂的工作队经历,我对扶贫工作也有了自己思考和认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不是一句空话,扶贫工作亦不是一项短期的工作。生活在这里,工作在这里,我们就要把所有的热情投注于这一片土地,为这一方人谋福祉。希望他们的生活在精准扶贫各项政策帮助和自己的努力下越来越富足。(香格里拉市尼西乡幸福村工作队员:迪庆州编办 和秋菊)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