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要为农村产业发展加油鼓劲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5-31 08:49:52

5月24日,晴。

连续几天的阴雨天气,天终于放晴了。

吃过早点,驻村工作组决定到尼中、白中两个村民小组察看村民种植的金铁锁长势和检查验收部分贫困户建房情况、召开各村民小组人畜饮水项目建设动员会等。

我们翻过一道道栅栏,踏上一块块种植金铁锁的田地察看。当看到一株株刚从砂石土里冒出不久的金铁锁幼苗向我们招手时,我们才松了一口气。

为尼汝村贫困户发展产业,让扶贫工作队伤透了脑筋。金铁锁种植和即将落地的重楼种植产业是扶贫工作队考虑了很多因素后定下来的。尼汝村气候和海拔适宜种植各种中药材,但药材种植与尼汝村以畜牧业为主的传统生产方式存在一定的冲突,因为种植药材意味着牲畜草料就要减少,这也是村民一直以来未发展药材种植产业的主要原因。另外,砂石地里种药材,在干旱季节,对产业发展也是一种考验和挑战。

但没有产业的支撑,不转变农村粗放的经济发展模式,脱贫致富就会失去后劲和保障。加强宣传引导、转变群众观念、减轻农民负担是发展农村产业的关键所在。只有在宣传引导中让群众看到希望、授人以渔中尝到甜头,才会得到群众的认可,才能激发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带着喜悦,我们与种植户进行了一一交流。得到工作队的认可,贫困户灿烂的笑容中流荡漾着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驻尼汝村扶贫工作队 杨万生)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