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工作日记节选——细致把关核查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6-03 09:44:34

细致把关核查  做到心中有数 

  525  星期三 

  这几天,为认真贯彻落实好州县关于开展好“回头看”工作的要求,我反复研读了州、县下发的有关文件,认真翻看村“两委”原始数据材料,对后期入户调研中有可能遇到的评定贫困户和分类贫困属性等问题,做到心中有数。

  三、四月份已完成入户走访,五月份要再次入户访谈、识别,怕引起群众反感和不配合,又要保障精准识别工作顺利开展,工作组、村委会先后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小组会议,向群众详细介绍此次贫困户筛选核查工作的目的和内容,让群众更好地了解国家有关扶贫政策,理解贫困户的筛选核查工作,最大限度地争取群众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同时,以张贴海报条幅的方式,将省级“五看、六不录、六优先”原则、州级“六个识别标准”以及人口调整方案张贴上墙,宣传此次回头看的识别程序、标准和要求,供全体村民查看,确保回头看走访工作家喻户晓,既充分保障全体农户的利益,又防止出现后期部分村民以不知道、没通知为由扰乱工作秩序。

  为切实提高走访的效率和质量,在村委会认真翻看相关台账的同时,我们工作组向村“两委”仔细询问全村197户家庭情况,了解建档立卡的129户贫困户的家庭人员组成情况、人员基本信息,掌握2015年各级党委政府安排并享受如安居工程、种养殖扶持资金等国家惠农政策的贫困户家庭现发生的变化和成效,尽可能全面的掌握村情,在下一步入户走访时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通过熟读文件精神、认真研究八套表格的填录方法,对之后的走访、填报资料有了更清晰的思路,也有了新的更有效率的应对措施。(康普乡札子村驻村扶贫工作队 李银雪) 

       进村入户宣传政策

  524,今天是驻村的第三天,一早村官杨章初姆就告诉我要和畜牧、民政部门工作人员一同去各村民小组发放“2015年度一年生牧草良种补贴”,虽然之前也来过东旺乡,但都只到过乡政府和村委会办理矿政的业务,没有真正的下到村民小组和农户家里了解村民生活的基本情况。这次,借驻村扶贫的机会,可以更近一步走进基层了解民生民情了,内心有些激动,也充满了期待。

  我们工作组共有8人,分为两个工作小组,一路上杨章初姆热情仔细地介绍了每个村民小组的情况。从她的介绍中了解到,现在的东旺乡上游村条件比过去改善了很多,但特殊的地理环境条件、土壤覆盖较少,无法种植水稻、棉花等经济作物,有部分群众生活很贫困。贫困群众的共同特点是居住条件恶劣、家庭成员上有老下有小,缺乏行之有效的增收途径和实力,抗风险能力极其脆弱。

  也许是对我们冒烈日前来做工作的作风表示认可,进村后,无论是在村民家中或是屋檐下,我们讲政策、送信息,村民们都表现出极大的理解和热情;我们访民情、收集民意,村民们也很主动给予配合。

  虽然今天只到了5个村民小组(咱果、咱珍、比优、珠来、撒找),但感受颇深,村民谈到了家园建设、谈到了救灾救济、谈到了发展种养,谈到了惠农政策的宣传……对精准脱贫充满信心。

  一天下来,虽然身体上很累,但心情很好,思绪更显活跃,回到宿舍躺在床上,脑海中浮现的还是那一张张淳朴的脸。那淳朴的表情、质朴的语言、简朴的方式,都是以往听汇报、看介绍、读材料所无法得知的情况。我暗暗告诫自己,一定要提高综合能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东旺乡上游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  和玉龙)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