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香格里拉故事 传播好香格里拉声音——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心得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6-07 09:15:34

  在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当今世界,谁的传播手段先进、传播能力强大,谁的文化理念和价值观念就能广为流传,谁就能掌握国际话语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对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提高国际话语权、引导国际社会全面客观认识中国提出了新要求。   

  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我们必须坚持国家站位、树立全球视野,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中国不乏好故事,也不乏好声音,关键是如何讲好、传播好。在这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充分展现了中国领导人的卓越智慧。梳理总书记近年来的外访活动,我们不难发现,每到一个国家,总书记都会在当地主要媒体上发表署名文章或接受专访,同时还会发表重要演讲或讲话,而在这些文章、专访、演讲、讲话中,总书记讲述了一个又一个的中国故事。在去年的访美之行中,这一特征就体现得淋漓尽致——接受《华尔街日报》专访,让世界清楚准确地了解中国的政策方针和发展走向;在主旨演讲中,就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亮明中国主张;在梁家河的故事中,让国际社会近距离感受中国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事实证明,把中国故事讲好了,把中国声音传播好了,就能增强在国际上的话语权,把握国际事务的主动权。

  香格里拉的民间文化丰富多彩,这些都为讲好香格里拉故事,传播好香格里拉声音打下了基础。如迪庆州有着神奇而深厚的民间文学的土壤,折射着藏族等各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和社会形态。神话、故事、传说作为远古的、神圣的对人类本身、对自然万物的诠释,在今人看来更意味深长。藏族民间有歌体形式和散文体形式的人类起源神话、人类再生神话,有史诗《格萨尔王传》以及各类英雄神话和各类降妖伏魔神话,还有来源于经典的和民间的解释自然万物的神话。迪庆境内各民族民间故事十分丰富,各民族之间没有明显的差异。从总体上看,有动物故事、魔法故事、生活故事、机智人物故事等,蕴含着各民族的智慧与朴素的人生观。

  迪庆境内各民族的歌舞绚丽多姿,五彩缤纷。在这些歌舞文化中蕴育了思想感情和丰富的社会生活内容,往往就体现在世代蕴育、长盛不衰的民间歌舞歌谣中。特别是藏族,在娱乐时要歌舞助兴,在人生礼仪中以歌舞贯穿,在劳动生产中以歌相伴,在山野原野中也常常引吭高歌。

  迪庆各民族对工艺与美术情有独钟,在藏传佛教寺院与藏族民居中,可要以看到各种各样的壁画,所表现的多为佛教内容,宗教色彩浓厚。有佛像、菩萨像、宗教人物像、说法图、寺观图、佛经故事,以及民间传说和神话故事等。还有各种雕塑、唐卡画、酥油花、地毯、土陶等。丰富的民间工艺美术充分表现了迪庆各民族对生活的热爱与对美好事物的追求。

  因此,要讲好香格里拉故事、传播好香格里拉声音,必须坚持创新为要,大力推进宣传思想工作理念创新、内容创新、手段创新,增强传播能力。一要精心构建对外话语体系,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阐释好中国梦香格里拉篇章的深刻内涵和世界意义,阐释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和发展成就,阐释好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及其对人类文明的独特贡献,营造于我有利的国际舆论环境。二要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用西方学者和民众能够理解、乐于接受的话语体系解释香格里拉问题,创新香格里拉故事的对外话语表述,让国外受众想了解、听得懂、愿接受,从而增强对外话语的创造力、感召力、公信力。三是要加大传播渠道建设力度,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着力打造重点外宣媒体,提升议题设置水平,完善全球新闻信息采集传播网络,充分发挥集合效应,提高新闻传播“时、度、效”,让香格里拉声音准确及时传出去。

  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是对外宣传一项重要而紧迫的战略任务。一直以来,中央、省、州都高度重视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特别强调利用互联网的特点和优势,推进全方位创新,力争在国际话语权的争夺中通过新媒体实现“弯道超车”。比如,通过迪庆日报社的香格里拉网在主流网站中的影响力,向中外受众推送各种资讯,传播香格里拉声音,收到了良好效果。迪庆日报社的香格里拉藏文网,也同时编译迪庆香格里拉的政治、经济、文化信息,向海内外的受众,特别是藏族同胞及时传播云南藏族的新变化、新风尚。在新形势下,迪庆日报要继续加强统筹协调,继续讲好香格里拉故事,传播好香格里拉声音,推动迪庆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高剑平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