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工作日记选——今天我要做什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6-09 08:40:04

  65 星期天 阴有小雨

  今天是我在中路乡拉嘎洛村的第4天。我一直遵循一句话:“生命以日计算远比以年计算要有意义得多。”

  今天要做什么呢?找到答案首先要明确自己肩上的责任。社领导通知我说:“你到中路乡拉嘎洛村搞‘挂包帮’‘转走访’工作。”“挂包帮”“转走访”就是我的工作职责。那么,我如何履行好工作职责呢?

  到村4天来,我参加了一个乡里组织的会议,一个村里组织的会议,主题就是解决好精准扶贫“回头看”工作中存在突出问题。“精准扶贫工作要经得起群众的考验,经得起历史的考验,经得起上级的检查验收。”这句话一直回响在我脑海里。

  精准扶贫工作责任确实大!我是一名受党教育培养多年的老党员,深知一个“规矩”,那就是:到了基层就要自觉接受基层党组织的领导。

  下车伊始,我就给拉嘎洛村总支书记和建文同志打电话,向他报到,并接受他安排给我工作任务。他说:“今天开一个村组干部会议,学习一下上级文件。欢迎你到我们村,村里需要你做什么事情,我会告诉你的。”和书记的年纪跟我差不多,都是干了近36年工作即将退休的老职工了。这位老同志基层经验很丰富,能力很强,身体很好,工作精力充沛,除了担任村总支书记职务外,他还担负着乡民政干事的职务,两个岗位都很重要,两个岗位事情都很多,因此,和书记是一个很忙的人。

  从我了解的拉嘎洛村精准扶贫工作情况看,目前,“回头看”工作已经完成了遍访群众、入户调查、填写调查表、制定帮扶计划等阶段的工作任务,剩下的工作就是整理资料并上报了,时间要求就是612前完成。

  那么,我做什么呢?我又能做什么呢?

  今年10月底前,中路乡就要脱贫摘帽,乡里挂牌作战,敲响奋战150天,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鼓。这意味着,届时,包括拉嘎洛村在内的中路乡贫困群众能过上安居乐业的日子。

  当前,拉嘎洛村的道路硬化、危房改造、住房困难群众房屋改造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这些工程都由乡里统筹安排,施工队具体实施。工作队要在精准扶贫中发挥上接“天线”、下连基层的“管道”作用。

  既然要发挥“管道”作用,就要上知“天”,下知“地”。除了在村里帮忙做一些填表格之类的事情外,我还要多到贫困群众家中走一走,看看能从哪些方面帮帮贫困群众。(迪庆日报社驻中路乡拉嘎洛村工作队员  杨洪程)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