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第三届传统技艺展开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6-10 09:21:36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永基卓玛) 为迎接即将到来的我国第十一个“文化遗产日”,68,我州在坛城文化博物馆举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展示和宣传活动。

  活动由州文化体育广电和新闻出版局主办,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迪庆香格里拉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香格里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德钦县文化遗产保护所、维西县文化遗产保护所协办。活动展示了香格里拉市、德钦县、维西县的45个传统技艺类、传统医药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本次参展项目多为国家级、省级、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如黑陶、东巴造纸术、金属技艺等。展览项目大大激发了观众的热情,大多数参观者都是第一次如此精美绝伦的艺术精品,活动期间,参展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还进行了现场制作,充分展示精堪技艺,为活动增添了光彩。活动为贯彻落实“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方针,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方式保护和传统技艺相关产业的发展,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作出积极贡献。

  活动充分展示了迪庆非遗的丰富多彩,体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地域特色,展示了手工技艺和民间美术的魅力,弘扬传承了传统文化,普及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知识,让更多的人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唤起民众对祖先留下的宝贵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增强全民文化认同与自豪。

  “我从10岁开始跟着母亲学习,现在74岁了,学了60多年了。我现在带了20多名徒弟,我希望手艺传承下去。”74岁高龄的香格里拉市三坝乡纳西族织麻技艺传承人杨贵开说。她向记者讲述了传统服饰的制作流程,“取麻皮晒干,捻成麻线后用自制纺车纺成线,在三打,三洗,晒干制成白线,上架织成布。”杨贵开老人传承了杨氏一脉全套织麻技艺,织成的成品深受当地人喜爱。

  活动中,州文体广新局负责人为迪庆香格里拉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授牌。

  近年来,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将非遗保护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并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每年的文化遗产日,迪庆州都开展了一系列的非遗展示活动,极大地推进了非遗保护工作。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