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牢固树立和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结合起来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6-13 10:14:30

“两学一做”,“做”的是合格党员。合格党员的标准是原则的、历史的,也是具体的、与时俱进的。不同的时期,合格党员有不同的标准和内涵。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切实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成为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家里手。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向深入,就要把学习教育与牢固树立和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结合起来。

从实际情况看,我省大多数党员干部都能够自觉深入学习五大发展理念,并认真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但也有一些地方和党员干部对新发展理念的认识还停留在概念层面,发展思路举措和方式方法仍是老一套,思想认识还没有转化为行动自觉;有的仍然固守片面的事业观、发展观,特别是在推进钢铁煤炭去产能、污染企业搬迁、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中,没有很好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有的战略方向对了,但路径选择错了,工作见不到效果,打不开局面;有的战略方向和路径都错了,与新发展理念南辕北辙、大相径庭……出现诸如此类的问题,说到底还是因为一些党员干部对新发展理念还没有真正入脑入心,没有与自己的岗位职责有机结合。切实解决这些问题,既是学习教育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以新发展理念破难题、解瓶颈、补短板的迫切需要。

要把贯彻新发展理念作为科学决策的指导思想。正确的指导思想,如同人的灵魂,时刻不可或缺。我们只有时刻想着用新发展理念去思考、审视一切事情,时刻以适应不适应、符合不符合新发展理念为依据,谋划战略、选择路径,研究问题、制定政策,才能真正把新发展理念有机地融入到各项工作中,才能以科学正确的决策和工作,推动发展迈向更高的层次和水平。

要把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作为党员干部干好工作的评判标准。万事严中取,百端质为先。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必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无论是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打好钢铁煤炭去产能和脱贫攻坚战,还是加快全面深化改革步伐、破解各领域重点难点问题,都要始终坚持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实现共享。真正把好这个标准关,就能督促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思想自觉和能力水平,不断增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实际效果。

要把新发展理念作为科学执政的“指挥棒”。新发展理念不仅是思想层面的方向引领,也是行动层面的工作指针。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不仅是“头脑中的革命”,更应该是看得见的深刻变革。我们只有坚持用新发展理念统领工作部署、督导考核、干部评价全过程,引导规范施政行为,优化发展环境,才能及时调整、纠正不符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认识和行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工作中自觉做新发展理念的实践者、推动者。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党中央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鲜明提出来的,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战略思想,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重要内容,也是新时期合格党员必须自觉践行的基本要求。切实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牢固树立和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结合起来,就一定能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真正认清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逻辑,切实解决好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怎么看”“怎么干”的问题,成为具有鲜明时代特点的合格党员,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更大贡献。(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