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的声音”之来自香格里拉的天籁之音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7-07 09:11:02

       香格里拉,这片洁净的土地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就说香格里拉人的歌声,不管男女不论老幼,都天生一副好嗓子,唱起藏族民歌来,余音又岂止绕梁三日。要是把香格里拉的孩子们集中起来合唱童谣,那又会是怎样的惊艳呢?

       雪山清泉般的无邪童声

       5月的香格里拉,淅淅沥沥的小雨中我们匆匆赶到香格里拉民族小学,此时和智英老师正带着香格里拉藏音童声合唱团的60多个孩子在进行每日的合唱练习。7月底,孩子们要去北京参加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合唱节。

       香格里拉藏音童声合唱团是云南省第一个藏族童声合唱团,孩子们都是来自迪庆州的农牧民家庭,年纪从6岁到14岁,多数是藏族,也有纳西族、白族、傈僳族、普米族、彝族、回族、汉族、苗族等。

       孩子们一开口,大家都被深深吸引,那纯净、清脆的声音唱起有着原初韵律的藏族童谣、民歌,雪山清泉般的无邪童声传颂最真的悲悯、最纯的感情,将大家带进了纯净美好的世界。歌词翻译过来是:用斧子把白云掰开,让太阳灿烂照耀。骑黑马的阿婆快走开,骑白马的阿婆快过来。

       这是合唱团的音乐主创藏族音乐人东子创作的《童谣香格里拉——伙伴》。藏音童声合唱一直是东子的心愿,他给孩子们创作的每首曲子几乎都源于童年的回忆。东子说,目前的藏族音乐各种形式都有,但有一些走远了,孩子们以合唱的形式,用他们干净的声音来演绎藏族的童谣、民歌,再合适不过。

       用音乐讲述民族的故事

       为什么会成立这样一个藏音童声合唱团呢?这个项目的发起人王梅很感慨,传统的藏族和少数民族民歌面临一种断代或者衰竭的境况,要保护与传承藏族传统民歌,从孩子抓起,让原生态民歌走进学校课堂这或许是一个好办法。

       藏族传统民歌带着泥土的芬芳和民族风情走进喧嚣浮躁的都市,孩子们的合唱犹如天籁之音,让人们感受民间音乐独特的艺术魅力和审美风韵。王梅说,这个项目得到了各界有识之士的辛勤付出,他们去了香格里拉很多学校考察,最终在香格里拉民族小学松校长的大力支持下,云南第一个藏音童声合唱团在香格里拉民族小学诞生。

       2015年,香格里拉藏音童声合唱团就来昆明参加了几场新年音乐会。第九届昆明海鸥文化节、莲花池庭院剧场等地也有合唱团孩子们的身影,他们用藏语演唱的《朗卡拉姆》、《天上的仙女》、《慈母颂》、《吉祥新年》等歌曲,来孩子们的歌声赢得了现场所有观众的青睐。

       在世界范围内,越来越多的童声合唱团聚焦世人的眼球。王梅认为,合唱团不但提供了孩子们放飞艺术梦想的摇篮和殿堂,更以专属于儿童的圣洁、宁静的声音感动并征服着世界,还以别具一格的风格成为国家和地区新的名片。王梅希望香格里拉童声合唱团通过演出和交流活动,最终成为迪庆藏区乃至全国青少年童声展示少数民族文化的一个窗口和对外文化交流与传播的使者。

       王梅坦言,这个项目正在计划以香格里拉童声合唱团的成长历程为线索,拍摄一部纪录片,把传统文化的现状、未来、希望展示出来,弘扬、发展和保护民族民间文化,引发文化传承保护的关注与思考。

       (原文刊载自东航航机杂志《东方风情》2016年7月刊,原文标题:来自香格里拉的天籁之音)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