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服务 从小事做起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7-13 08:39:30

7月6日 小雨

今天早上,我刚要去礼仁村,综合办的同事跟我说:“你是要去礼仁村吗?正好有份文件需要帮带到村委会下”。我接过文件一看,原来是管委会办公室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狂犬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我拿着文件到礼仁村委会的时候,正好黄大哥在村委会,我把文件的事跟他讲了一下。黄大哥听了后跟我说:“小和,狂犬病俗称“疯狗病”,是由狂犬病病毒引起的人畜共患传染病,潜伏期长,发病急,人一旦感染发病,死亡率100%,是迄今为止人类传染病中病死率最高的病种。特别是我们礼仁村,山区半山区农户多,而且多数有养狗的习惯。这个狂犬病疫苗还是得由专业人员来打,反正这几天一直下雨,我们也只能在村里走访,要不我和原单位联系一下,就由我来给礼仁村各村民小组农户注射狂犬病疫苗吧。”我俩简单商议后,决定由黄大哥联系农技服务中心领取疫苗,我负责跟董书记说明情况,并确定时间逐村通知村民。

准备工作做完后,我俩带上疫苗赶到村里,挨家挨户为农户饲养的狗注射疫苗,在注射疫苗过程中,黄大哥每到一家注射完疫苗后,都不厌其烦提醒农户:狂犬病疫苗免疫有效期一般为半年,为了安全起见,应进行定期免疫注射。

在细雨中奔走了一上午,我俩才完成了两个村民小组20多只狗的疫苗注射工作。鲁礼型一组村民说:“村内养狗现象比较普遍,也容易发生咬人的情况,但大家都觉得带狗到中心片区注射疫苗不方便,又浪费时间,现在工作组的兽医下乡来打疫苗这么方便,大家都很高兴。”

礼仁村的狂犬病疫苗注射工作估计需要2至3天的时间才能完成。我想,驻村工作队的工作不一定要轰轰烈烈,但要力求为村民办几件实实在在的事情,干部为民服务又何妨从点滴小事做起呢?(礼仁村驻村工作队长 和丽升)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