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俄妈的眼泪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7-13 08:40:21

6月4日 阴

久雨的天空终于慢慢放晴,共恩村的山水在雨水清洗后显得格外清新。

今天,刚处理完道路阻塞问题回到村委会,一名年过花甲的阿俄妈(傈僳语,意为大妈)就到村委会,找余副主任反映困难。他们通过傈僳族语言交谈,我始终没明白阿俄妈反映的问题。经余副主任翻译,原来,阿俄妈之女原嫁到大理某村,户口迁移到大理,后因家庭破裂改嫁到白济汛乡现任丈夫家,户口至今未转回,也未交过合作医疗相关费用。其女改嫁前,在大理与前夫已通过剖腹产生下一子,现改嫁后再次怀孕,经医院诊断,建议到原医院进行剖腹产。现任丈夫家经济条件也不好,拿出5000元作为医疗费用,要求阿俄妈家里也拿出5000元,按照阿俄妈家现有条件,根本拿不出所要拼凑的费用。

了解了阿俄妈的困难,我心里也犯难,现身上仅有2300元生活费,根本无法解决她的困难。我拨通李书记电话,向他说明阿俄妈所面临的困境时,书记当即表示愿意个人捐助3000元人民币,加上我个人现在能够捐助的2000元,正好可以解个急。我当即拿出2000元送到阿俄妈手中。当阿俄妈拿到钱时,不是立马数钱或将钱装入袋中,而是从口袋拿出烟锅,慢慢的把草烟点燃,深吸一口。此时,站在对面的我从阿俄妈眼中看到泪水在打转,也许,这就是母爱最真实的体现。只见阿俄妈缓缓的放下烟锅和余副主任用傈僳语交流着什么,余副主任转身向我翻译着阿俄妈的谢意,并补充说:今年,因实施里底电站项目,政府给阿俄妈家补偿了几棵核桃树的损失,补偿款近期将发放,阿俄妈想现在立个字据,待补偿款发放后立即归还。

我边说看病要紧、不用立字据之类的话,边将阿俄妈送出了村委会。5000元钱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月的劳酬,而对于眼前的阿俄妈来说,是一份深深的母爱,是一个新生命。(共恩村扶贫工作队队长 段甸生)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