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生动的党课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7-13 08:41:19

6月17日 阵雨

今天上午,省委副书记钟勉要到维西县永春乡讲党课,作为一名年轻的党员和驻永春乡拖枝村的扶贫工作队员,能在扶贫一线亲耳聆听省委领导讲授党课,心里倍感激动,也特别期待。一大早,县、乡、村的基层党员干部、党员代表和永春乡全体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就来到乡政府,傈僳族、纳西族、普米族等少数民族党员还穿上了民族服装,大家激动而火热的心情溢于言表。

上午9:00,党课正式开始,钟副书记从准确把握“两学一做”专题教育重大意义和基本要求,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结合“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推进脱贫攻坚重点工作落实,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将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和实施基层党建推进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进行深入浅出地讲授。同时强调,要把“两学一做”专题教育与推进脱贫攻坚、维护藏区稳定有机结合起来,通过专题教育推动基层组织党员当先锋、作贡献,把党员组织起来、把群众带动起来,打赢脱贫攻坚战。

党课上,钟副书记指出,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是脱贫攻坚战的生力军和突击队,我深有感触。对于一个“家门——校门——机关门”的“三门干部”,担任扶贫工作队员之前,“贫困”对于我而言只是停留在字面,“脱贫”对于我而言只是一个符号。当我来到拖枝村,深入村寨、深入贫困户,看到群众的期盼、资金的争取、项目的实施、成效的显现,所见所闻、所思所悟,使我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有了更切身的体会,我们不是脱贫攻坚的摇旗者、更不是脱贫攻坚的旁观者,而是脱贫攻坚的践行者、参与者。驻村扶贫不是口号、不是过场,而是需要我们脚踏实地,走村入户了解基层实际情况,明白老百姓的诉求;需要我们精准施策,跟踪了解每一个项目、每一笔资金、每一项政策有没有落地实施,有没有真正改善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条件,帮助他们脱贫、增收、致富、奔小康。尤其是作为来自省财政厅的队员,在一线驻村扶贫,更要深入思考:如何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到最需要的地方和薄弱环节,切实做到“好钢用到刀刃上”;如何发挥好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撬动作用,改善扶贫资金投入形式与投入效果,做到精准施策、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如何通过体制、机制政策的创新,从供给端和需求端入手,探索一条产业脱贫之路,为农户建造一条持续的“输血带”和“蓄水池”。

只有走过村里的每一条小道,只有与贫困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才能明白自己肩负的使命有多重,也只有真正看到农户脱贫致富的那一刻,才能无悔于驻村扶贫队员的光荣称号,无悔于自己的青春。(省财政厅派驻拖枝村扶贫工作队员 田青)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