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在点上 扶在细处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7-14 09:15:16

——尼西乡江东村驻村扶贫工作纪实

自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香格里拉市尼西乡江东村驻村扶贫工作队,以农民增收为重点,以全面脱贫摘帽为目标,真抓实干,有效促进了扶贫攻坚工作的顺利进行,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摸清底为脱贫把好“脉”

自驻江东村以来,工作队结合该村实际,积极采取措施,在广泛宣传动员、深入调查摸底、认真抓好精准识别工作和建档立卡工作切实掌握情况的基础上,制定精准脱贫攻坚行动计划。工作队利用进村入户、召开会议的契机,积极宣传扶贫政策,采取刷写、粘贴标语,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使群众了解掌握此次扶贫攻坚政策,争取群众支持。同时,切实开展好精准识别和建档立卡工作,通过“四个深入”切实摸清了全村7个村民小组163户的情况,并按照“六项精准识别标准”和回头看的要求,共确定了精准扶贫户29户125人,建立完成了一户一档案和村级扶贫档案。在此基础上,按照六个“到村到户”的目标要求积极配合规划院做精准脱贫攻坚行动计划。

发挥作用,加大帮扶力度

按照群众自愿的原则,驻村工作组积极向民政局争取了每户3000元的短期产业发展资金共计9万元,江东村短期产业养猪17户,养牛4户,种植黄果1户,养尼西鸡1户,种植仙人掌1户,发展木匠1户。并与养猪户签定了回收合同;依托整乡推进项目,投资70余万元,完成了400亩油橄榄的种植,受益4个村民小组84户,带动精准扶贫户受益17户;依托整乡推进项目,投资9万元,完成了200户的核桃基地建设,受益1个村民小组16户,带动精准扶贫户受益2户。积极争取新建一所村卫生室、一所村学前幼儿园、争取到整村亮化项目,投资80万元,受益1个村民小组,30户,带动精准扶贫户受益5户。目前,5.4公里的进组道路硬化正在建设当中,受益2个村民小组,44户。

党建和扶贫双推进工作

工作队协助江东村党总支注册成立了香格里拉市益农农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组建完成“公司+公司(村)+农户” 模式的江东村集体经济,注资25万元;以村党总支的名义流转西丁各小组老村土地200亩,进行白云豆基地的培育,同时在白云豆基地建立养蜂产业,今年,计划养殖蜜蜂30箱,另外在白云豆基地还计划养殖尼西鸡,计划养殖4000只,探索混合种养模式,总投资55万元,带动西丁各社16户每户每年1万元以上的收入,带动精准户2户受益。(陈义)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