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扶贫抓党建 抓好扶贫促党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7-14 09:10:48

——记维西县保和镇腊八底村党总支书记胡建才

“道虽通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是胡建才的人生信条。担任腊八底村总支书记职务以来,胡建才从每一件小事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在平凡的岗位上忠实践行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八大精神,勤于学习、努力钻研、勤奋工作、开拓进取,团结带领腊八底村各族群众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胜利前进。

建“一点一站四中心” 零距离服务群众

近年来,胡建才带领腊八底村党总支以创建服务型基层组织为主线,按照“强组织、兴产业、惠民生、创和谐”的总体思路,围绕发展抓党建,充分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向着创建生态村、小康村、和谐村的目标前进。2014年以来,先后投入近200多万元资金加强阵地建设,配套建设了远程教育终端站点、为民服务站、农家书屋、农村医疗卫生室、文化娱乐场地,充分发挥基层组织阵地决策议事中心、教育管理中心、文化活动中心、为民服务中心作用。完善服务体系,零距离服务群众。村建立为民服务站,社建立为民服务中心户,中心户上门为孤寡老人提供无偿服务,为村民代办相关事项,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跃上新台阶。

兴特色产业 带领群众奔小康

胡建才善谋发展,他充分发挥腊八底区位优势,改善交通、通信、通电、农田水利建设、安全饮水等基础设施条件,为发展中药材、开发林下资源创造条件。探索红色股份合作制集体经济实现形式,破解发展难题,实现红色股份制集体经济与扶贫开发工作双推进,为创建服务型党组织奠定物质基础,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引进维西县念此底生物有限责任公司入驻腊八底,以“总支+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发展集体经济,公司技术团队通过攻关,于2014年6月成功完成了野生乌天麻有性繁殖技术实验,标志着维西县野生乌天麻生产实现从无性繁殖进入有性繁殖的历史性突破,为野生乌天麻规模化、集约化生产创造了条件。按照集体经济运作新模式,利用乌天麻有性繁殖技术发展连片乌天麻基地300多亩,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16万元,其中,3万元作为党总支活动经费,13万元分配给群众作为发展特色产业经费,带动210户群众走上致富路。

建立党员帮扶机制,树立党员良好形象。村组干部中,党员占98%,86名党员中,致富带头人有7名。率先走上致富路的共产党员按照党员联系帮扶贫困群众制度,无偿为群众提供致富信息、技术等服务,建成中药材基地2600亩。腊八底第三支部余向华同志,带领37户农户成立合作社种植中药材168亩,黄金果15亩,珠子参10亩,使合作社农户经济收入年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

重生态保护 共建共享绿色家园

胡建才善于把“生态立县”战略落到实处,生态腊八底建设取得新成就。腊八底村党总支提出生态立村,绿色产业强村的发展思路,按照无职务党员设岗定责制度,每个村民小组都设有3个党员保护森林、维护生态环境岗位,各村民小组组建了以共产党员为骨干、共青团、妇女、民兵广泛参加的护林队,并把保护生态环境纳入村规民约。通过努力,腊八底村森林覆盖率不断提高,生态环境日益改善,到2015年底,腊八底村森林覆盖率达到92%。林下资源越来越丰富,群众有序开发野生竹笋、野生蕨菜等林下资源,产品远销日本、韩国。去年,全村野生竹笋、野生蕨菜收入达500多万元。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制定村规民约,将“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美丽乡村”内容纳入其中,比如腊八底村以前村中路上到处是垃圾、猪粪牛便,村民极不爱卫生,村总支通过调研,多次进村入户了解情况召开村民会议,集思广益,通过建立“门前三包”、村民小组责任区和党员责任区制度,推进“整洁家庭示范”创建活动,使腊八底村从过去的“脏乱差”逐步走向“洁净美。”

建和谐家园,奏响共同团结进步曲

胡建才善把“和谐安县”战略任务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带领共产党员在维护稳定中做表率,开启和谐村建设新征程,腊八底村成为云南省民族团结、边疆繁荣稳定示范村。按照无职务党员设岗定责制度,每个村民小组都设立了3个促进维护稳定岗位,每个村民小组都组建了以共产党员为骨干的,团组织、妇女组织、民兵广泛参与的护村队、义务消防队。每个村民小组都设立无职务党员发展民族文化岗,以“弘扬民族文化、构建和谐社会”为主题,组建了文艺表演队、射弩队,大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站在新起点 谋划新发展开创新局面

胡建才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针对突出问题,胡建才和总支班子成员一道提出并落实《腊八底村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双推进的实施方案》,按照上级关于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的要求,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不断加强服务型基层组织建设,全面加强党组织思想建设和服务能力建设,进一步做好凝心聚力工作;围绕小康目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特色产业建设、生态建设、文化建设,夯实发展基础,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搞好股份制集体经济工作,增强党组织服务发展的能力;扎实抓好民生工作,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等民主制度确保党的强农惠农政策得到贯彻落实;认真抓好创建平安村工作,发挥党组织服务稳定的战斗堡垒作用,依法治村,实行村务财务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建立健全村民自治组织,有民主理财小组,有党风廉政监督小组、村务监督小组和村民代表议事会,村务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得到落实,努力把腊八底建设成为创平安工作示范村;加强群众思想教育和技术培训工作,着力转变村党员和广大群众的思想观念,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杨洪程)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