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扶贫工作日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7-19 09:27:13

2016年7月13日 星期三

7月9日,我和驻村组长尼玛在中村村民小组副组长和文贵的陪同下到中村贫困户和志华家进行访问。此前,我们通过多方面、多渠道的了解,知道和志华家情况特殊,家中只有和志华和年迈的母亲,而且其母患有严重的精神病,一年四季都被关在家中。在去他家之前,我心中还是有点担心,因为前几次我们工作组打电话联系和志华,他的电话没人接,就连通知他来拿贫困户惠民医疗服务卡他都表示不要。无奈,我们只好与村民小组长联系沟通,才知道和志华可能是因为没有享受到安居工程才心存芥蒂。于是我们决定到和志华家与其进行交流沟通。

我们到达中村,找到和志华,尼玛与和志华进行了1个小时面对面的交流,我负责在一旁记录。尼玛向他耐心解释了他家没有得到安居工程的原因,也给他讲解了一系列国家好政策。

回来以后,我想了很多。我明白农村扶贫工作是一项严肃而浩大的工程,它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我们每个工作组员和贫困户共同努力,一步一步做起,要想实现脱贫,改变农户的传统思想观念是重中之重。部分农户长期以来形成了“等、靠、要”的习惯,这是脱贫路上的一个大难题。“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给贫困户一笔钱,不如帮助他们从根本上改变思想,因地制宜寻找脱贫致富路子。(洛吉村扶贫工作队员 杨烨)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