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江镇齐力打响脱贫攻坚战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7-22 09:15:12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央金拉姆) 今年以来,按照香格里拉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精准扶贫“百日会战”统一部署,金江镇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推进精准扶贫各项工作。

金江镇有5个贫困村,经过遍访和精准识别,最终确定全镇贫困户691户,贫困人口2537人。其中:易地搬迁插花安置361户1293人(含仕达村易地搬迁1户3人,与市发改局对接落实搬迁补助10万元);住房面积低于80平方米的有95户335人;年收入低于2500元137户428人;因病致贫101户382人;因学致贫92户373人;丧失劳动力86户351人;通过建档立卡“回头看”,该镇新增扶贫贫困户158户559人。按计划将于今年如期实现新建村、兴文村、吾竹村脱贫摘帽,2017年实现兴隆村、安乐村、车轴村、仕达村脱贫摘帽。

当前,正加快道路交通建设、产业发展、教育扶贫和劳动技能培训等工作进程。

道路交通方面。全镇34.639公里道路硬化建设,(由市交通局实施的4公里以上的村级硬化路23.391公里,由镇级实施的4公里以下村级硬化路11.248公里)。由市交通局实施的4公里以上兴文村、兴隆村已完成道路硬化,安乐段正在实施中;由镇级实施的4公里以下道路硬化全部完工。全镇361户住房贫困户已全面开工建设,其中,新建补助5万元246户、加固修缮补助3万元114户、甲地搬乙地补助10万元1户,已拨付前期启动资金632.4万元;全镇新建完成56户,加固修缮完成104户。

产业发展方面。一是建立脱贫长效机制。目前,该镇各村已初步完成以种、养殖业为主覆盖全体贫困户的扶贫产业规划,已落实大棚蔬菜种植、獭兔养殖、中药材种植、吾竹村苣菊草种植、豪猪养殖、生猪养殖、葡萄种植、肉牛养殖等扶贫产业示范项目。二是发挥传统优势产业,培育扶贫特色产业。该镇的冬青稞、烟叶、葡萄、生猪、肉牛等种养殖业已初步形成规模化和产业化,成为该镇较为稳定的传统优势产业,目前传统优势产业正向贫困村组和贫困户辐射。三是大力发展集体经济。按照“以集体经济带产业,以产业促集体经济”的产业发展格局要求,在巩固现有4个村集体经济的基础上,着力培育和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实体,逐步实现村村有1至2个能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集体经济实体。目前,正在组建兴隆村以獭兔养殖为龙头企业的集体经济和仕达村以葡萄产业为龙头的集体经济。

教育扶贫和劳动技能培训方面。完成贫困户政策性兜底保障的摸排、统计及核实工作;完成能力素质及劳动技能提升培训总体方案编制,已举办能力素质及劳动技能提升培训班8期共计653人。统计州外就读大专以上贫困户,并上报市教育局;新建村幼儿园建设已经完成,安乐村幼儿园开工建设。

另外,金江镇环镇公路建设项目稳步推进,已完成项目建设征地和拆迁,进入施工建设阶段。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