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老人安卡腊的精神令人感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7-27 09:19:58

(霞若乡施坝村驻村工作队员 余康 )

7月8日 小雨

近日,一直阴雨绵绵,我们工作队非常担心施坝小组贫困户安卡腊一家,早上8点多就冒着细雨、骑着摩托踏上前往安卡腊家的泥泞乡村路。村民安卡腊是一位下肢重度残疾的傈僳族老人,他与右手残疾的老伴同干咪相依为命,家中唯一的儿子早年入狱。

远远就看到一个佝偻的背影,是安卡腊老人正拄着拐杖冒雨给蜂桶加盖挡雨板。随着老人进屋,我们询问了一些情况,安卡腊老人说:“感谢党、感谢工作队,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我和老伴也还能靠劳力找点零用钱,家中的生活还过得下去,目前没有什么大的困难,但再过几年我和老伴都可能下不了地,基本生活可能都维持不了,若儿子不能早点释放回家,到那时困难就会很多。到时,请政府给我们一定的帮助。”他们夫妇都是残疾,但还有这样自力更生的意识,用自己的双手维持家中的生计,很是让我们欣慰,这种精神是值得所有人学习的。

返回村委会,我们及时召开了会议,决定在村、小组内开展一次向残疾人安卡腊学习的活动,把安卡腊精神作为施坝村脱贫致富的标杆。以安卡腊精神去唤醒那些“等、靠、要”依赖思想严重的贫困户,坚定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勇气,全面打赢施坝村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