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钦县上半年扶贫工作综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7-25 09:48:00

科学谋划助力脱贫

上半年,德钦县紧紧瞄准贫困人口,按照县委、政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工作要求和部署,着眼贫困地区发展需求,按照新时期扶贫开发思路,科学谋划易地搬迁规划和脱贫攻坚规划,加大扶贫开发工作力度,积极争取投入力度,为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奠定基础。

科学谋划扶贫规划

德钦县紧抓项目带动,壮大县域经济整体实力,认真规划并实施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提升工程、产业发展工程、基本公共服务工程、生态环境保护工程、能力素质提升工程,精准扶贫工作稳步推进。按照德钦县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2016至2018年预计投资341261万元,“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总搬迁2630户12244人。

扎实开展项目验收工作

上半年,德钦县扶贫办验收小组在乡镇自验基础上,对2015年上海对口帮扶项目、2014年整乡推进项目进行了验收,州级验收小组对沪滇帮扶项目进行了实地验收。

据悉,2015年,该县全年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11971.2万元,其中,财政扶贫资金9022万元、上海对口帮扶资金1449.2万元、玉溪市对口帮扶资金1500万元。实施了5个财政扶贫建制村整村推进项目、3个财政扶贫自然村整村推进项目、9个藏区综合扶贫项目、12个上海对口帮扶整村推进及2个产业项目、1个生态移民项目、计划实施200户扶贫专项安居工程,实现72户403人易地搬迁。实施7个财政产业扶贫项目,开展1000人次的引导性技能培训,解决了3500贫困人口温饱问题。

开拓创新助推财政扶贫

整乡推进工作扎实开展。拖顶乡2016年整乡推进项目规划已通过省级评审并启动实施,到位资金1000万元。佛山乡2015年整乡推进项目规划总投资14646.25万元,产业开发、基础设施建设顺利推进。截至目前,完成油橄榄种植400亩、玛咖种植130亩、油牡丹种植100亩及其相关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完成通组道路建设10公里、桥梁1座、机耕路4公里;因地制宜进行水利设施建设,新建40立方的垃圾处理池10座,人居环境得到较大改善。

易地搬迁工作稳步推进。德钦县不断完善易地搬迁的相关政策,摸清底数,理顺工作机制。截至目前,到位项目资金13766万元,2016年39个项目点已稳步开工建设。下达2015年第一批扶贫到户小额信贷贴息资金48.055万元至奔子栏镇、拖顶乡、佛山乡、霞若乡447户农户。为让老百姓掌握民房建设的相关技能,各乡镇召集插花搬迁和其他愿意参加的群众,选定一户民房作示范由专业技术人员开展现场技术培训,目前已开展10期,参加人员814人次。

沪滇对口帮扶助力扶贫开发。签订2016年嘉定区——德钦县对口支援协议,嘉定区计划投入对口帮扶资金计划内1342万元,计划外205万元,用于支援德钦县新农村建设、促进社会事业和产业发展、加大人力资源培训力度,提升本地自我发展能力,促进藏区社会和谐稳定和县域经济发展。此外,2016年,玉溪市计划投入帮扶资金1500万元,项目正在申报中。

建档立卡工作已基本完成。德钦县扶贫办对全县16192贫困人口进行动态管理,并按照省州关于进一步开展好建档立卡“回头看”的要求,深入开展“回头看”工作,目前,正进行数据录入系统和建立纸质档案工作。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