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日记:一次锻炼与情感体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7-28 09:05:11

7月19日 星期二 小雨

今天,我们驻村工作队5人按照计划又一次到贫困户家中走访。

一路上,我们讨论的中心话题是如何扶贫。作为一般基层职工,参加精准扶贫工作能做什么?没资金没技术没信息,似乎也做不了什么。去帮扶,又能帮什么呢?我们的联系对象多是贫困户,最实惠的帮扶莫过于经济上的资助了。

曾经在报刊杂志和电视里看到,干部带着资金或技术到边远贫困地区开展扶贫,通过实地调查,开发项目,改变了当地贫困面貌。我内心充满着向往和期待,希望自己也能干出一番成绩来。

抱着“先完成任务和了解情况再说”的心态,我们开始了一天的走访历程。先给鲁茸此里家送去210斤救济大米和200元慰问金。鲁茸此里和老伴年事已高,基本丧失了劳动力,家中还有一位全身瘫痪的老人、两个上学的孙子,家庭非常困难。我们目前能做的就是给他家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鼓励他家乐观对待暂时的困境,并积极向上级反映情况寻求支持。接下来,我们走访贫困户扎史品初家。扎史品初61岁了,患有冠心病和肺积水,平时靠邻居帮忙照顾。我们留下联系方式,让老人有什么需求时与我们联系。

返回的路上,我们继续讨论、思索。如何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如何让他们过得更好?走访,只是一种形式,但走访的过程却是实在的,能直观地看到群众的困难,能真实地体会到群众的感受。它的意义不仅是完成一项工作任务,而是一次锻炼与情感体验,更是心与心的碰撞和交流。(德钦县佛山乡鲁瓦村驻村扶贫队员 扎史江初)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