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日记:用心去交流 用心去改变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03 09:34:17

2016年7月25日 星期一

作为基层干部,我们的力量微薄。但是,我们都有一颗为民办事的心,能够用心去体会,用心去交流,用心去改变。民情走访和困难帮扶不是一道一笔挥就的轻松试题,而是检验我们是否和群众还保持着血肉联系的庄严问卷。

遇到政策出台的步伐赶不上实际的需求怎么办?遇到“等靠要”的群众怎么办?“等靠要”的人可不会思考如何靠自身努力去获得,而思考的是如何诉苦、如何套取更多。因此,转变他们的思想是及其重要的。治穷先治愚,扶贫先扶志。这里的“志”不是指智力,而是志气。有的人穷得已经没有了志气,剩下的是惰性。扶贫开发不能一味地“输血”,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才能摘“穷帽”,拔“穷根”,激发贫困对象自力更生、奋发图强、艰苦创业意识,着力增强贫困对象自我发展的能力,实现自我“造血”,从而稳步脱贫。如何吸引年轻人才留在农村发展也是有待解决的问题,尽管我们地方政府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想留住人才,但现实中,还是有很多人愿意到大城市中去拼挣。这从另一个角度反映出我们的社会资源分配不均,如何让教育资源、社会公共资源惠及到贫困地方,还需要相应的政策予以支撑。

扶贫工作任重道远,经过多年扶贫减贫,剩下的都是“硬骨头”。对这些“硬骨头”想啃下,又充满了担忧。不过通过这次“两会”的群策群力,让我们这群“服务员”看到了希望。我想,我的力量是微小的,团队的力量是庞大的。只要我们有敢拼敢想敢做的精神,办法总比困难多。在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以扎实苦干的工作作风,定能成功。

(佛山乡纳古村驻村工作队员 拖顶尼玛)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