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之:要强化陆军转型建设的政治保证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10 14:52:37

导语: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主动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显著成果。央广网策划推出《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专栏,全方位梳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理论表述及形势论断,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进行深度解读。

 

习近平听取陆军工作汇报后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7月27日上午视察陆军机关,代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对陆军第一次党代表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武警部队全体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致以节日的问候。

随后,习近平听取了陆军工作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要强化陆军转型建设的政治保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坚决听从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指挥。各级党委要加强班子建设,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建强基层党组织,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扎实推进“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传承和发扬好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深入实施人才强军战略,严格按照军队好干部标准选人用人,培养造就大批适应陆军转型建设要求的新型军事人才。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努力实现部队作风根本好转,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

专家解读:中国要推进政治立军,要讲政治,重人才。

翟晓敏

“我们军队历来听党指挥,突出政治,这是我军传统”,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生导师翟晓敏教授表示,中国军队与中国共产党及其政权密切相关。“过去毛泽东讲枪杆子里出政权,在大革命失败以后,中国共产党靠着自己的武装力量,才保住了自己,才有机会建立自己的政权,我们的国家,是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国家,我党的历史与我军的历史,是不可分割的。这与其他很多国家的军队传统是不一样的。”

“近几年,有一些关于军队党建的争议,有些人强调军队国家化”。翟晓敏认为“这与我军的传统、国家目前的现实以我军面临的任务,都是不相符的”。因而他强调,从本质上讲,军事服务于政治,中国仍要加强军队党建,来突出军队的政治性质。

翟晓敏还认为,部队归根结底是由具体的“人”来领导,也是由具体的“人”来组成。因此,已确定的军改方向、理念与措施的落实,需要由人来保证。军改与陆军转型建设必然是一个与人的因素息息相关的、比较漫长和复杂的过程。“所以我们现在应该在军事体制、军队建设改革的同时实现人才强军,把那些有良好素质的,有报国之心的,听党指挥的,真正有职业精神的人放在关键的岗位上和吸收到部队里来,吐故纳新。”翟晓敏认为,除了体制改革外,要重视人才队伍建设,才能真正落实中央军改。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