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树增:新长征路上的共产党人怎样坚守崇高信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10 14:58:10

开栏的话

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本报推出“对话长征”专栏,通过访谈军史名家、长征亲历者及红军后代,感悟伟大征途的艰苦卓绝,铭记长征精神的永恒不朽!对话的目的是追溯我们的来路,追寻我们的根和魂,从历史经验和智慧中得到现实启迪。

对话长征,是与历史对话,思考我们从哪里出发?为什么出发?要走向哪里?80年前,在敌人重兵围追堵截下,中国共产党领导工农红军克服难以想象的艰难困苦,以钢铁般的信念和意志完成了举世瞩目的二万五千里长征,打通了中国革命转危为安、走向胜利的道路,谱写了中国革命的光辉篇章。

对话长征,是与前辈对话,破解支撑他们走完漫漫长征路的密码,聆听他们的寄托和希望。怀着坚定的理想信念,那些当年大多只有十几、二十几岁的年轻人表现出的意志与决心、智慧与勇气无与伦比,不畏艰险、永不言败的顽强品格撼人心魄。而今,已近耄耋之年或是已长眠九泉的他们最希望看到的是:革命信念永不动摇,理想之火永不熄灭。

对话长征,是与精神对话,以长征精神为路标,不断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80年来,长征的胜利已成历史,但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凝聚而成的长征精神穿越时空,历久弥新。前辈们革命理想高于天,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面对形形色色的敌人决一死战、克敌制胜等精神已成为不朽的丰碑,永远鼓舞着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王树增,著名军旅作家。著有长篇纪实文学《长征》《解放战争》《朝鲜战争》《抗日战争》等。作品曾获中国出版政府奖、解放军文艺大奖、五个一工程奖、鲁迅文学奖、曹禺戏剧文学奖等奖项。

80年,斗转星移,沧海桑田。80年之后,长征仍是世人关注的话题。从长征所展现的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中,我们能获得哪些具有当代意义的启迪?行进在新长征路上的中国共产党人怎样才能坚守心中崇高的信仰?近日,本报专访了《长征》一书作者、著名军旅作家王树增。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