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学实做 争当党员队伍的排头兵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18 08:49:02

自“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专题教育开展以来,德钦县佛山乡机关党支部在乡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坚持“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把“四讲四有、六带头、四比四争做表率”作为指导实践的准则,力争在党员队伍中做出表率。

学党章党规,写心得体会,增强党员信念,做信念坚定的排头兵。党章对党的事业、党员权利等都做了明确规定,学好党章,是明确党员义务、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保证。利用每周五的学习制度,机关支部组织26名党员和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党章。针对学习内容,支部委员事先商量,决定授课人员,争取让党员全部参与,营造学习氛围,增强干部职工的学习兴趣。机关支部委员不定期抽查党员学习笔记,及时督促党员做好学习记录。组织机关党员集中进行3次党章闭卷测试,确保学习效果。要求每位党员撰写党章学习心得,挑出好文章粘贴于“两学一做”学习园地宣传栏内,展示党员风采,其中一位党员撰写的《做与时俱进的合格党员》一文在中国共产党员新闻网、三晋红e等网站公开发表,在县内产生了积极影响。

观警示影片,筑党员防线,增强纪律意识,做遵纪守法的排头兵。坚持正面典型和反面案例相结合,利用综合服务平台、投影仪等设备,以乡村换届、新任村干部培训、每周五学习制度为契机,组织农村党员代表、全乡干部职工集中观看《召存信》《镜鉴》《八月十五》《共产党员》等教育影片。从正面典型中学习全心为民、对党忠诚、敢于担当、立足岗位做表率的优秀品德;从反面案例中汲取教训,反思自己,防患于未然,筑牢思想防线,增强纪律意识、大局意识。针对部分党员“不敢说、不善说、不会说”的实际,对机关党员分组,集中讨论,让党员当场轮流谈感受、讲想法、说打算,在练胆量、提高党员综合素质的同时,让整个教育取得了实质性的效果。截至目前,机关党支部共组织观看教育影片8场次,参与240余人次,轮流发言100余人次,为牢固树立 “党员红线不能碰、底线不能越”的纪律意识提供了重要保证。

问群众所需,知群众冷暖,增强服务意识,做密联群众的排头兵。机关支部立足精准扶贫,组织部分党员再次进行广泛调研,集中分析讨论贫困状况,充分征求意见。机关党员主动挂联最困难、最不易脱贫的贫困户,在脱贫一线争做表率。组织党员集中捐款,为全乡五保户、受灾户送去生活物资,把爱心送到群众的心坎上。在重大节日活动,组织慰问了一批老党员、困难党员,让他们真切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同时,在建党95周年之际,表彰了一批在维稳一线、产业一线、发展一线、扶贫一线涌现出来的先进党组织和优秀个人,鼓励广大党员学习先进,争做干事创业的楷模。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以学促信念坚定,促思想解放,以做发挥表率,带动全局。开展“两学一做”, 能否取得成效,关键在于党组织强不强、领导带不带头,行为自不自觉。

组织统筹是根本。党组织是主心骨,党组织强,有责任心,敢于担当,活动开展起来就顺,遇到困难也能迎刃而解,活动就会取得实效;党组织弱,“拖、懒、躲”、责任心不强、不敢担当,取得效果只会沦为空谈。必须加强组织统筹,特别是要抓住各支部的“关键少数”,让“关键少数”有力助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两学一做”能不能落实、积极性高不高、氛围好不好,就看领导带不带头、重不重视,领导带头是关键。领导要学在前、做在前,力争学得更多一些、更深一些,要求更严一些、更高一些,做得更实一些、更好一些,起到带头作用。

行为自觉是主线。支部中的个体主观能动性强,步调一致,兴趣高涨,整体氛围好,效果也必然呈现好态势;个体主观能动性弱,“大眼瞪小眼”,各自张望,相互等待,最后只会一团糟。“两学一做”专题教育的整个过程,必须要突出“行为自觉”这条主线,使之贯穿始终。(鲁晓明)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