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电视台如何做好栏目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18 08:50:02

县级电视台是基层覆盖面最广的主流媒体,在推进当地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文化水平、舆论监督等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因其本土化倾向日益突出,如何以“三贴近”为立足点,对节目创新、定位以取得更大的收视率和影响力,在电视行业中呈现出了百家争鸣的格局。近年来,香格里拉市电视台针对这个突出的问题,从实际出发,做了一些有益的尝试和实践。

1、对栏目进行包装,力求达到整体风格和谐统一。一个好的栏目包装,可以达到“塑台”之效。开台之初,我们对开设的栏目进行了精心设计。要求栏目从片头到背景音乐、字母、节奏等都和栏目本身浑然一体,给人视觉上的流畅、和谐、自然感。《身边故事汇》《资讯快递》等栏目的包装虽然简约,但具有一定的鲜明个性,能吸引观众,达到了既显创意又贴合节目的效果。

2、合理安排节目时间布局,迎合观众群的收看时间。县级电视台,覆盖面小,受众主要局限在本土群众。面对网络媒体和中央、省级、市级电视台的冲击,科学做好节目编排,制定出更合理的时间布局是关键。我们把栏目播出时间紧凑地安排在中央、省、州级重要电视节目之后,迎合观众的收看时间,栏目的知晓率得到扩大,收视率也逐步提高。比如,有固定群体习惯了先后一一观看中央、省、州和香格里拉新闻,我们的自办栏目就会安排在香格里拉新闻之后,吸引了观众的眼球。

3、了解栏目定位,搞好特色宣传。目前,香格里拉市电视台共设有7个栏目。虽然各个栏目负有宣传国家政策、方针的重任,但又有自己鲜明的定位与宣传方针。新闻节目,包括两个版块,分别是《香格里拉汉语新闻》和《香格里拉藏语新闻》,从领导活动、会议新闻中,观众可以获得一些有价值的信息,及时了解到市委、市政府开展工作的动态,对政府政务起到一定的公示作用;从社会新闻中那些群众喜闻乐见、好人好事、奇闻轶事中传达给了受众一些与生活息息相关的信息。《身边故事汇》《资讯快递》《香格里拉风情》等栏目将新闻和娱乐互动作为主要特性,以宣传香格里拉、打造香格里拉文化品牌为宗旨,始终从普通老百姓的视觉入手,把百姓的话语、平民视角和民生内容作为品格追求,反映百姓的心声,反映社会发生的热点事件和普通人感人的生活经历等,拉近了和老百姓之间的距离。由此可见,真正了解栏目的宣传特色、办出栏目特色是县级电视台的一个极重要的环节。

4、合理编排广告时间,高频率播出节目预告。合理编排广告时间,减少以前的药品广告,避免虚假广告,减少广告播放时间过长、广告种类单一等现象。节目预告至关重要,就像是去书店买一本书,我们很难在短时间内明晰这本书的内容,那么我们会怎么办?我们会先阅读目录,或者是内容简介,所以,开头的目录或者是内容简介是至关重要的,他可以吸引读者读这本书的欲望,那么我们电视节目的节目预告恰恰也是起到了这样的作用,精心做出节目渲染,也是对我们电视栏目其他节目的一种强有力的宣传。

5、注重公益宣传。公益事业是我们全社会都应该关注的事业。像社会环保问题、人口与社会发展问题、妇女与儿童权益保障问题等等,电视台对于此类公益事业的宣传是无偿的。作为党和政府的主要宣传机关,电视媒体应该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公益宣传使得受众对电视台产生了好的印象,提高了自身的社会公信力和影响力。

经过几年的发展,香格里拉市电视台的办台水平和节目质量取得了一定进步。但仍面临诸多问题,不管是来自其它外部网络传媒、州电视台的冲击,还是电视台内部资金、管理等现实问题,都成为了电视台可持续发展的瓶颈。一是由于优秀专业人才流失频繁,现有栏目制作团队仅1人组成,栏目制作陷入了《身边故事汇》两周一期,《香格里拉风情》一个月一期、《资讯快递》暂停制作播出的窘境。更无法做到推陈出新,完善栏目内容;二是急需改进报道方式。新闻节目是地方电视台节目中最主要的部分,而在主流新闻中,政务报道又是最重要的一块,包含了大量社会关注、读者关心的重要信息。我台的新闻工作者从政务报导中挖掘与老百姓关系重大的新闻选题不够,新闻节目可看、亲切、平易近人不够。所以,要想新闻节目更加贴近群众,就要变换视角,把过去的脱离群众、高高在上、模式化、格式化严重的新闻改变成为领导、群众共同关注的新闻,这就要从社会和群众的视角来观察、分析和报道政务活动,找到领导和群众关注的共同点;三是明确受众特点意识不强,削弱了县级电视媒体的影响力。要明确栏目观众的特点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需要对受众群体做大量调查,明白观众真正想看什么,什么才是观众最需要的。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想观众之所想,急观众之所急,与广大观众心贴心;四是资金严重不足,软硬件设施无法及时更换。我们一直在尝试突破发展瓶颈,但资金的缺乏束缚了我们的手脚。

今天的香格里拉市电视台能在新媒体的强烈攻势下,面对台内部的现实问题,能够克服困难,保持现有栏目的持续开办,着实不易。今后,需要我们的不懈努力,更需要大家一如既往的关注,才能在这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上走得更宽更远。(杨晓萍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