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理想信念的“流浪者”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18 08:51:16

前几天,记者跟一位基层干部谈理想、谈信仰,他说:“我没有信仰,只要做好我的工作就行。”这句话引起记者的深思。

一个人能没有信仰吗?当然不能!没有信仰,人就没有灵魂,人生就没有前行的明灯和动力源泉。

当前也有个别党员干部对共产主义理想颇有“微词”,有的认为干好工作就可以了,谈共产主义是“扯远了”;有的把为共产主义理想奋斗当作“场面话”,甚至视共产主义理想为遥不可及的“乌托邦”。这些都是理想信念“流浪者”的厥词,这是理想信念“最危险的动摇”。

俗话说:“人生如屋,信念如柱,柱坚屋固,柱折屋塌。”人要活得精彩,就要有精神,就要有崇高的理想和信念。一个人如果理想动摇了,信念崩溃了,生活没有目标,工作没有激情,做事没有方向,做人没有底线,就会目光短浅,浑浑噩噩,甚至滑向违法犯罪的深渊。

没有理想信念就没有拒腐防变的“防腐剂。”当前,我们处在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市场经济不断发展、各种思想文化交锋日趋激烈的时代,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显得日益紧迫而必要。只要我们坚定理想信念,就能筑成一道坚不可摧的抵制西方思想文化入侵的防火墙。

没有理想信念就没有前进的动力源泉。“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自有后来人。”这就是共产党人的信念支柱。今天我们从事的工作,既不用流血,也不会有生命危险,但如果缺乏信念,内心也就缺乏力量,面对困难恐怕难以坚持。真正的力量,应发自内心,心胜则兴,心败则衰。

记者深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开展“两学一做”,首先要通过学和做,补足精神之“钙”,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树起心中“指南针”,解决理想信念模糊动摇问题,不做理想信念的“流浪者”。(杨洪程)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