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来,我州坚定不移地实施“绿色经济、人才优先、投资拉动、品牌支撑”发展战略,注重科技支撑,始终坚持把重点项目作为引领产业转型升级、优化调整经济结构、增强发展后劲的“第一抓手”,扶持骨干企业,培育壮大旅游、生物、水电、矿产四大支柱产业,产业竞争力不断增强。

" name="description">

破浪前行 跨越发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30 08:55:24

——五年来迪庆经济发展综述

【开栏话】

2011年8月以来,在中国共产党迪庆藏族自治州第七届委员会的坚强领导下,我州坚持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积极应对经济社会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奋勇向前,坚定不移地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紧紧围绕建成全国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目标,大力实施“生态立州、文化兴州、产业强州、和谐安州”战略,较好地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州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社会事业不断进步、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民族团结进步社会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进一步巩固,为实施“十三五”规划和2020年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今年以来,全州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实现“十三五”开门红,在州第八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之前,本报记者采写了5年来我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性报道。即日起,陆续刊发,敬请广大读者关注。

2011年8月以来,在州委、州政府的领导下,全州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奋发有为,经济总量、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翻番,固定资产投资、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2.5、2.6倍,经济破浪前行,驶入跨越发展快车道。今年上半年,全州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GDP增速为11.8%,位居全国十个藏族自治州及全省增速第一位,实现“十三五”开门红,为2020年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攻坚克难 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

五年来,全州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四个主要指标实现了“两个翻番和两个倍增”的好成绩。即生产总值由2010年的77亿元跃升到2015年的161.14亿元,年均增长13.8%,经济总量大幅跃升,实现翻番,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6和2.7个百分点,位于全国10个藏族自治州前列;市场消费平稳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2010年的20.99亿元跃升到2015年的41.54亿元,年均增长14.6%,实现翻番;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快增长,由2010年的99.26亿元跃升到2015年的285.15亿元,年均增长23.5%,累计完成1008亿元,是“十一五”时期的2.5倍;财政实力明显增强,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由2010年的5.97亿元跃升到2015年15.53亿元,年均增长21.1%,是“十一五”末的2.6倍。今年1至6月,全州累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48247万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11.8%,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1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2个百分点,同比提高1.7个百分点。

五年来,我州大力抓好国家投资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注重激活民间资本,利用各方面的力量搞建设促发展。从土地、财税、行政性收费、奖励、服务管理等方面为投资者提供便利,有效提升服务功能,提高了办事效率。

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我州抓住有利时机,提出了“实施大项目、推进大建设、促进大发展”战略,实施了一批拉动全州经济发展的重大项目。一批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有重大作用的城镇、水利、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项目先后完工;一批高品位的旅游精品项目成功打造,丰富了香格里拉文化品牌内涵,提升了旅游品位,推动了旅游“二次创业”,使旅游产业持续升温,拉动迪庆经济飞速发展。

五年来,州委、州政府带领全州人民大干苦干实干,在基础设施蓝图上描绘出一条条漂亮的上扬线,犹如雪山峡谷挂满飘扬的五彩哈达。丽香铁路、丽香高速公路开工建设,维德、香德二级公路基本建成通车,滇川通道、香稻、德贡、羊拉等公路建设进展顺利,全州29个乡镇实现通油路和班车全覆盖,189个村委会通公路。至2015年末,路网总里程达到5741公里,同2010年末相比路网总规模扩大19.2%。其中,国道401.66公里,省道790.04公里,县道853.65公里,乡道2204.92公里。全州拥有民用车辆103718辆,机动车驾驶员82456人。全州累计完成旅客运输量790.98万人,同比上年增长7.9%;货物运输量2216.09万吨,同比增长11.1%。

水利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小中甸水利枢纽工程建成运行,康思水库完成大坝主体工程;小型水库、“五小水利”和中小河流治理等工程建设有效推进。2015年末,水库库容量达到17828万立方米。城市规模和服务能力不断提高,积极推动城市综合体建设,完成各县(市)、区城市总体规划修编。香格里拉市东城区、维西县新城区和德钦县城“两翼”拓展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启动德钦县城拓展治理搬迁综合整治前期工作。实施小中甸镇、奔子栏镇、塔城镇等5个省级特色小镇建设。2015年末,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73.7%,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90%。城镇承载能力不断增强,城镇化率由2010年的24.9% 提高到2015年的31.13%。主干电网、城网、农网建设扎实推进,2012年已基本解决无电人口通电问题,500千伏建塘输变电工程、倮马河汇流站、富川电站220千伏送出等工程竣工投产,110千伏、35千伏各等级输电线路建设加快,初步形成系统的供电网络。邮政、通信等网络稳步发展。

城乡居民收入实现较快增长,2015年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097元,年均增长11.1%;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487元,年均增长14.2%,城乡居民收入比由2010年的4.78:1缩小到2015年的4.2:1。今年1至6月,全州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220元,同比增长9.4%;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12元,同比增长10.5%。

突出特色 产业发展日新月异

五年来,我州坚定不移地实施“绿色经济、人才优先、投资拉动、品牌支撑”发展战略,注重科技支撑,始终坚持把重点项目作为引领产业转型升级、优化调整经济结构、增强发展后劲的“第一抓手”,扶持骨干企业,培育壮大旅游、生物、水电、矿产四大支柱产业,产业竞争力不断增强。产业结构逐步优化和趋于合理,三次产业结构由2010年的9.3∶38.5∶52.2调整为2015年的6.7:34.9:58.4,一产、二产略有下降,三产稳步增长。非公经济取得较快发展,2015年非公经济完成增加值79.4亿元,增长8.2%,占GDP比重由2010年的45.2%提高到2015年的49.3%。加快改善旅游基础设施,普达措国家公园晋升为国家5A级景区,松赞林寺5A级景区创建工作有序推进。启动旅游环境综合整治,旅游服务、促销和监管力度不断加大。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6000多万人次,年均增长23.9%,累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590多亿元,年均增长21.1%。香格里拉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50万人次。今年1至6月,全州接待国内外游客711.58万人次,同比增长18.4%。累计完成旅游总收入69.62亿元,同比增长20.6%。

高原特色农业和农产品加工业得到长足发展,全州规模以上龙头企业达41家,培育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组织750个。累计巩固和新建葡萄、青稞、药材等特色农业种植基地130万亩。2015年实现生物产业总产值42亿元。粮食产量实现五连增,由2010年的14.67万吨增加到2015年17.73万吨。肉类总产量由2010年的2.4万吨增加到2015年3.39万吨。“两江”流域大水电开发稳步推进,梨园水电站两台机组发电,里底、乌弄龙水电站实现大江截流。中小水电站建设有序开展,岗曲河一级、茂顶河一级、拉波洛等电站相继竣工投产。已建成水电站76座,装机容量从2010年末的85.6万千瓦增加到2015年的139.3万千瓦,是“十一五”末的1.8倍。园区建设步伐加快,初步形成一园七片区格局,加工能力和生产效益稳步上升。

同时,根据州委、州政府“生态立州、文化兴州、产业强州、和谐安州”的发展思路,以节约、清洁、安全和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加快新型工业化发展进程,旅游、生物等产业对全州经济发展的拉动和支撑作用日益显现,正以前所未有的势头一路高歌猛进,逐渐发展壮大。 (张锦明)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