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日记:基层工作者——默默负重前行的扶贫基础力量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01 08:59:40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阴

自开展驻村扶贫以来,已快有一年的时间,这一年给我留下深刻而又难忘的印象。

参加工作至今已有8个年头,期间,我曾到过香格里拉市的各个乡镇下乡,也尝试过农村的生活,但是此次扶贫驻村还是第一次真正的在农村基层一线工作。来浪都村之前,我给自己加油鼓劲,心想着,对于农村长大的我来说,到农村工作并不是什么难事吧。然而刚踏上去浪都的路,我就有点后悔自己的选择了。

格咱乡浪都村是我们单位的挂钩扶贫点,我是今年下派的驻村工作队员。要去到浪都村需要翻越海拔4700米、4900米的两座雪山,从城区到村委会近100公里路程,其中60多公里全程毛路,而且山高谷深、崎岖坎坷,无比艰难。回想一年来,从第一次踏进浪都开始,我们就在入村出村的这条路上历经艰难和挑战,生命安全也随时面临威胁,有一次我和队友还经历了跳车事件,与死神仅一步之遥。香稻路修建期间,路途更为艰难,一个月通两次车,驻村生活也是困难重重,不时停电、3个月停水、经常断信号、没有厕所......当时,开展工作确实不易。经历过以上种种状况,让我对驻村工作充满了畏难情绪。

和我一起驻村开展工作的格咱乡基层干部给了我莫大的鼓励,他们常年如一日驻村开展工作的拼劲、闯劲感染着我、激励着我,让我也慢慢变得坚强起来,也在这片偏远之地坚持了下来,为这里的发展发挥了自己的一点光和热。他们当中有一位曾经是浪都村的大学生村官,任村官多年,考上格咱乡政府公职人员至今一直固定到浪都村工作,对于浪都村的情况十分了解。在入户走访慰问过程中,他耐心地为我们介绍村情、民情,对于每户的情况如数家珍,村“三委”成员和群众都对他一致好评,而且其中满含信任。长期在一起工作、生活,让他们之间的感情已经超越同事之情,更像是互相关心、共同奋斗的家人。当谈到在浪都村工作的种种辛苦时,他们只是习惯性的把这种工作状态当成是一种生活常态,听到这样的回答,我还有什么理由有畏难情绪呢?

这次的驻村经历,让我了解到基层工作人员的不易和可贵。我所看到的这群默默坚守一线负重前行的人,也许他们所做的工作是平凡不起眼的,但是这种逆流而上日积月累的工作力量是我们打好扶贫攻坚战的扎实基础力量。(浪都村驻村扶贫第一书记、队长 吴晓松)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