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迪庆红军长征博物馆在“红色文化”宣传教育中的作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03 09:13:32

21世纪以来,根据社会形势变化需要,地方各级博物馆职能发生了显著变化,从传统的重视保藏和研究功能,逐步转向更加突出文化传播、宣传教育功能领域。迪庆红军长征博物馆(以下简称 迪庆红博)顺应潮流,在创新展示举措、促进延时错时免费开放服务、加大宣传力度等方面下功夫,充分结合迪庆“红色文化”宣传教育,成为我州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教育和科普教育的重要阵地,在和谐安州、民族稳定团结方面发挥着重大作用。

1936年,红二、六军团长征途经中甸(今香格里拉),在独克宗古城休整,召开了中甸会议,藏族群众和僧侣主动为红军当向导、做翻译、救助伤员、筹措物资,红军和当地藏民以及僧侣之间留下了一段佳话。2007年初,在红二、六军团红军后代的关心支持下,州委、州政府对原馆进行提升改造,扩建了展厅,征集和复制了大量红军和我州的革命历史文物,并聘请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设计处设计制作了“雪山草地的铭记——红军长征过迪庆”基本展览,新馆于2007年8月20日建成开馆。

迪庆红博是收藏、研究、陈列和展示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经过藏区爬雪山、过草地以及迪庆地下党和迪庆解放初期的民主革命史和文物的专题性博物馆,是“全国社科普及示范基地”“云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云南省国防教育基地”“云南省社科普及基地”“东方航空公司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是迪庆州传播红色文化、开展红色旅游的重点项目之一。

在“红色文化”宣传教育中发挥阵地作用

红色文化教育所蕴含的艰苦奋斗精神可以激励人们奋发向上,生发出一种豪迈的革命乐观主义态度,从中吸取精神力量;有利于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利于人们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萌发起节约、惜福的举动。迪庆红博常年承担为全州各党政机关、驻地部队、学生、各族群众等接受红色文化教育的重任。迪庆红博就如何进一步服务好党政团体、进一步服务好群众,做到真正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的示范窗口作用,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创新。

——全面实行免费开放,进一步发挥窗口作用。迪庆红博自开馆以来,先后接待了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原国务委员刘延东,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盛华仁,原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原成都军区空军司令员方殿荣上将,武警总队政委喻林祥中将,国家财政部副部长李勇,国家文物局原局长单霁翔,国家文物局原局长励小捷,中国文联副主席、国家作协副主席丹增,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白云涛,云南省委原书记李纪恒,副书记钟勉等各级领导。接待中央和地方媒体记者500人次,先后有原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记者敬一丹等知名记者前来采访报道。免费开放以来,参观人数逐年大幅上升,从2007年的60000人次增长到2015年的340000人次,仅今年上半年,参观人数就达158704人次,可以说明,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社会公众对精神生活的追求不断在上升,同时验证了红博在迪庆红色旅游方面所起的带头作用。

——提供多语种讲解,更好服务参观群众。迪庆红博最近几年先后通过州级事业单位统考,先后有一名历史专业的研究生讲解员以及一名藏语讲解员、一名英语讲解员到博物馆任职,同时还拥有3名汉语讲解员,实现了民族地区多语种的讲解服务条件。

面对博物馆展览展品及全文字的展板,对于大多数人而言,要读懂所呈现的历史则需要大量的背景知识,这往往导致普通观众对展览望而却步或是随便照几张照片就走了,而迪庆红博在展厅入口处安置了讲解员值班的桌子,上面放置一块“党员示范窗口”牌子,每天凡是有参观的群众要求讲解时,讲解员都会给予认真详细的讲解,要是有没有接受过教育看不懂展板展览的普通老百姓,讲解员会挑选他们感兴趣的图片和展品作为重点,向他们讲述当年发生在我们迪庆的光辉历史。而当有幼儿园及小学生这类年纪小的参观群,讲解员又会以互动的形式与小观众们融为一体,使之整个参观过程充满了趣味性……迪庆红博用这样的讲解方式来满足不同参观者的求职欲望和好奇心理,用这样的工作动力来贴近党员干部、贴近普通群众、贴近社会,一直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加强馆际交流,创新展示手段。2016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同时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迪庆红博几经努力于2016年6月初同中国国家博物馆达成一致,引进了中国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览,并于6月28日在迪庆红博开展。《复兴之路》展览告诉我们,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只有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自开展以来,截至8月初,迪庆红博已接待全州(州级以上单位)各级单位、各级党委、党支部共计130多家约2000多人前来参观。

——发挥自身优势,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历史时期,我州确立了建设“全国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的奋斗目标,按照“生态立州、文化兴州、产业强州、和谐安州”的发展思路和“提升品牌、强化基础、优化结构、团结稳定、协调发展”的发展战略,打造香格里拉品牌。迪庆红博在做好展览服务的同时,结合州文物保护工作,重视红色旅游资源的挖掘、保护和利用,组织力量普查红军长征过迪庆、迪庆新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遗迹遗址,积极挖掘红色旅游文化资源,将其中重要的遗迹遗址、代表性建筑等申报和推荐为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并以举办临展的方式及时向社会展示其成果。近几年来,先后主办了《踏寻雪域遗珍——迪庆藏族自治州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成果展》《松石珠串——迪庆州文物保护单位巡礼展》《龚曲此里先进事迹展》《军民融合促发展》等主题展览。

在“红色文化”宣传教育中提升作用效益的几点建议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一切行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迪庆红博作为窗口单位更突出为民服务,现阶段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果,但由于2007年开馆至今已接近10年时间,展览内容更新少、硬件设施设备老化、免开经费不足、内部管理制度还有待完善等问题,因而,要真正发挥迪庆红博的作用,下一步还得从以下几方面去改善。

——进一步在规范管理、提高工作效能上下功夫。要总结群众的需求,进一步树立“第一窗口”的理念,不断健全和完善为民服务的长效机制,梳理并修订规章制度上不存在、不管用的条例,使迪庆红博的日常工作具体化、规范化。

——进一步在完善功能、提升展示水平上下功夫。要充分利用本馆红色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特色,不断将馆内展厅提升改造,在现有的藏品、展板基础上力争内容更充实、藏品更丰富,利用声、影、动画等现代先进展示手段,再现历史文化,使参观群众无论是年纪大小、文化程度高低都有一个平等享受红色文化的机会。

——进一步在加强学习、强化业务素质上下功夫。在窗口单位工作的职工,要学会与观众沟通交流,谦虚接受群众反馈的意见建议,并及时补课下功夫,做到微笑讲解、热情周到。要加强理论知识学习,对观众提出的问题能满腹信心的回答,提高窗口单位整体业务素养,塑造文明健康的个人形象。

——进一步利用现代信息平台,加快迪庆红博信息化、网络化。开通“迪庆红博”网站、注册“迪庆红博”微信公众账号是迪庆红博进一步扩大外宣的创新需要。

迪庆红博全方位展示了红军爬雪山过草地经过藏区时模范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并在藏区播下革命火种及迪庆各族人民发扬红军长征精神,在党的方针政策指引下建设美好家园等丰富的内容,可以说迪庆红博是一本浓缩了的迪庆历史的珍贵红色书籍。全州各级党员干部要结合迪庆当前红色旅游“红色文化”宣传教育活动,从迪庆藏区实际出发,树立起铁一般的信仰、信念、纪律、担当,在推动藏区跨越发展、维护藏区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中发挥作用,为实现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力量,做出应有贡献。(杨秀芸)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