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电移民工作中将坚持尊重民意等10项原则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2-16 11:27:34

水电移民工作中将坚持尊重民意等10项原则

这10项原则是:一、尊重民意原则。我省实施水电建设,必须以库区大多数移民同意为前提。二、移民先行原则。实施水电建设,必须以落实移民工作为前提,凡是移民工作相关程序未完成的,不得下达封库令;未征求移民安置意愿、国家移民安置规划未核准、移民安置规划资金未到位、安置点基础设施不完备的,不得开工建设。三、持续发展原则。制订移民安置大纲和规划,要有利于稳定提高移民生活水平、稳定促进移民生产发展。四、有序建设原则。水电建设必须严格按照国家核定的施工期建设,不得再搞临时过渡。五、阳光补偿原则。要全面向移民群众公开有关政策和规定,确保移民群众知晓每一项补偿和扶持措施,算清自己应该得到的补偿和应该享受的扶持。六、统分结合原则。移民安置区住房采取政府统一规划,移民量力而行、自行建设的办法,不再搞统一设计、统一建造。七、合理分担原则。对于移民工作中出现的需要增加支出的事项,采取业主增加一点、财政安排一点、从电价提取一点、向中央争取一点的办法,各方合理分担、多方筹措资金解决。八、两级负责原则。州(市)、县(市、区)两级政府必须切实落实责任,加强对建设业主等有关单位的协调,组织实施好移民搬迁和后期扶持工作,凡是组织机构不完善、维稳预案未建立的,一律不得开工水电项目。九、舆论引导原则。加强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确保广大移民群众掌握国家政策、了解真实情况。十、协作配合原则。项目业主和项目主管部门、设计单位和州(市)、县(市、区)人民政府以及省级有关部门要建立沟通协作的畅通渠道,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共同维护稳定,共同促进发展。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