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底电站后期扶持具体项目实施基本情况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2-16 11:27:59

里底电站后期扶持具体项目实施基本情况

根据《国务院关于完善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的意见》(国发〔2006〕17号)、《云南省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实施方案及相关暂行办法的通知》(云政办发〔2007〕8号)、《云南省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实施办法》等政策文件,我县里底电站后期扶持工作具体项目实施情况开展如下:

1、移民后期扶持情况

目前我县享受后期扶持的人口为1人,属于其他库区外迁到我县安置的移民户,其间该移民后期扶持按有关政策得以全面落实。按移民后期扶持政策,该移民每月可享受后扶资金50元。2006年至2007年上半年(共18个月)移民后期扶持资金由维西县城建局移民后期扶持办公室负责发放,发放后扶资金900元;2007年下半年至2010年(共42个月)移民后期扶持资金由维西县移民局负责发放,发放后扶资金2100元。同时,按照上级移民主管部门的要求,及时完成了“十二五”期间后扶资金和后期扶持项目的编制规划上报工作。

2、具体项目实施情况及今后的打算

里底电站移民工作自开展以来在充分考虑到库区移民群众文化素质较低,基础设施薄弱等实际情况后,我局结合“创先争优”活动,把提升移民技能作为“全面争创,扎实推进”阶段的主要内容之一狠抓落实,确保移民群众能学到实实在在的适用技术,本着“方便群众、就近培训、集中授课、讲求实效”的原则,于2010年8月份联合县科技局、扶贫办,聘请农业局、林业局、畜牧局等单位技术人员到场集中授课,组织为期2天的移民群众劳动技能培训,培训内容以农业种植、畜禽养殖、果树种养管理、烹饪技术等农业和农村实用科学技术为主。参加培训人员共113人,涉及水库库区村“两委”班子成员、村组党支部书记、村小组干部、入党积极分子、移民群众。共编制培训资料100份,投入资金0.6万元。同时,投入1.8万元的资金对姑布及倮科两个村民小组的人畜饮水部分陈旧管道进行改造。

目前,我县的后期扶持工作才刚刚起步,在今后的工作开展中我们将会在贯彻执行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的同时借助政策机遇,解放思想,进一步加快水库移民的发展,在新的阶段继续坚持将移民工作视为各级政府实施民生工程的重要内容,加强扶持对象的能力建设,积极探索生产发展的道路,多渠道、多形式的培训提高水库移民增收致富的技能,结合实际,帮移民群众谋划一条能增收致富的产业发展道路并在资金项目的安排上集中力量给予扶持。

责任编辑: